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红围(奠安围)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1—1850)

1821年0月 暂无评论
1821年0月: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红围(奠安围)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11850

QQ截图20220304090211.jpg 

红围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城西5公里的沈所镇郭屋村村外百米处。方向坐北朝南。建于清朝道光年间,为砖石木结构。原名“奠安围”。因为四面高大厚实的围墙大部分用红色岩石块垒砌、淡红色石灰糯米浆黏合而成,表面呈赤红色,被群众称为“红围。后又因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东省委一度迁移到该围楼内办公,秘密指挥广东抗日斗争,使围楼称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指挥所”。

红围楼高5层,高度12.5米,长36.2米,宽27.5米,面积995.5平方米。底层围楼墙厚1.15米。4个墙角砌成半圆形,平面呈长方圆角形。墙角顶端各设有一个马面式角楼,围墙上下布满各种瞭望设计孔,显得森严、牢固。围楼北面百米外有连绵的群山,东面墙下5米外有一条长400米、宽2.35米的“护城河”。围楼外是一片宽广的田野,视野开阔。围楼内楼房沿着围墙对称盖成,共10个厅堂96间房,楼内有水井,围门有三道,外门是包铁皮的门,围墙很厚,是河卵石与石灰砂浆砌成,固若金汤。在围楼外不远处还有个地道口,地道口约长2.5米、宽1.3米、深8米。在抗日烽火燃烧的1940年春至1941年春,这里曾经是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办公所在地。1945年,日军一把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红围几成废城。2009年,在广东省委的关怀下,“红围”修葺一新,辟为革命教育基地。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红围(奠安围)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1—1850)》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蕙茅八卦围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永成保障围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