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蕙茅八卦围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

1495年0月 暂无评论
1495年0月:

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蕙茅八卦围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

QQ截图20220304084439.jpg 

蕙茅八卦围在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建于明代弘治年间,占地23000多平方米,有房屋1650多间,街巷89条。房屋建筑为砖木结构。大围四周设有乾、坤、巽、寅四门,分别象征天、地、风、泽。四扇门各有千秋,共同之处是门前都有半月形的池塘。外墙为河石青砖砌墙。占地约1.2万平方米,其外墙高6米,用鹅卵石、糯米、青砖、石灰、沙等砌成。巍峨坚固,从外到内,房屋由高到低,屋形奇特,罕见方形,每一组房屋对应一种卦象。围中街道均铺以鹅卵石,纵横交错,扑朔迷离。大的可容两辆摩托车并行,小的小到仅可容半个身位。在八卦围中的阴阳鱼中点上,原打有一口水井,其历史各有说法。水井直径约有2米,深

6~7米,其水质清甜爽口,据说可供全围2000人使用。最有特色的是挂有“张氏宗祠”的牌匾的风门。由外到内,共有九柱十二坎。在以前,每一柱都雕龙描凤,栩栩如生。每迈上一坎就有一种意义,迈上了十二坎表示祭过天神后来拜祖先,祈祷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据《张氏族谱》记载,此围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此后仍不断扩建,至清朝中晚期,围内曾居住了上千人。八卦大围开山始祖是由福建上杭县瓦子巷迁入,该村村民全部姓张,都是名相张九龄的后裔。20世纪90年代,翁源县政府将八卦围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蕙茅八卦围建于明弘治八年(1495)》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隘子镇满堂客家大围于清咸丰十年(1860)建成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红围(奠安围)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1—1850)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