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客家通网向全球发布“客家话口音传承人”招贤启事(附口音上传方法)

2020年8月23日 暂无评论
2020年8月23日:

2020年8月23日客家通网向全球发布“客家话口音传承人”招贤启事(附口音上传方法)


按:

   在全国各地客家网友的鼎力支持下,客家话唐宋音网正陆续收到“客家话口音传承人”申请!请申请人通过客家话唐宋音网提交申请时,务必按要求填写相关资料,以便与您及时取得联系。提交申请后,也可通过QQ:394455545、微信号:kejiatongwangzhan与本项目发起人取得直接联系。(客家通网)


附:

“客家话口音传承人”全球招贤启事

 

客家人遍布全球五大洲,除在中国大陆的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四川、湖南、浙江、海南等省份广泛聚居外,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及东亚(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越南、缅甸、印度、柬埔寨,韩国、日本)、美洲(美国、秘鲁、牙买加、加拿大)、欧洲(英国、法国)、非洲(毛里求斯、南非、留尼旺)、大洋洲(澳大利亚、塔西提)等。海外客家人影响巨大,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客家人在当地经济甚至政治方面掌握相当的话语权。而在祖国宝岛台湾,客家人口占1/4强,每逢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客家人都是当地蓝绿势力必争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力量。此外,香港、澳门的客家人口也十分可观。

为了加强对客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经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的客家通网www.kejiatong.com)于201311日正式上线,时福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数十家媒体曾予以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以《福建为全球客家人打造导航网站》同时转发消息。

客家通网的建设,是海内外客家人的向心力凝聚工程,也是台湾客家同胞的民心回归工程,更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基础工程。几年来,客家通网站矩阵陆续开设了客家通导航(将整合)、客家通社区(将整合)、“全球客家编年史”——客家纪事(客家大历史)客家文学网等专业主站。2020823日开放公开测试的“客家话·唐宋音”网是该网站矩阵的最新平台。该站旨在留住唐宋音、传承客家话、唤醒乡音乡情与乡愁,为客家文化的传承、宣传与推广,尤其是客家语的传承与传播,奉献民间智慧、民间方案与民间力量。

众所周知,客家方言是承载“唐音”“宋韵”的绝世宝藏,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祖先留给我们全体客家人最珍贵的财富之一。客家人从来有“毋卖祖宗田、莫忘祖宗言”的祖训,这是汉族客家民系对自己的语言、文化的固执坚守。当下,我们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客家方言,正与其他方言、土话一样,遭遇普通话政策性推广的冲击和挤压,在言语交际中日益边缘化,在代际传承中日益退化,而对普通话的绝对依赖,已经事实造成一些客家话口音日益凋零甚至面临生死存亡的历史性窘境。

为了抢救日益濒危的客家话口音,为了留住祖先传承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客家话·唐宋音”网冀望全面展示当代客家方言分布情况、全面留存各地客家话口音。截至目前,客家通网已收集并公布了全国客家方言的所有分布地区(直至乡镇),即日起正式向全国征集每个客家人聚居地区(以县级为单位)的客家话口音传承人(一般到乡镇有的甚至到村一级),志愿向“客家话·唐宋音”网上传当地的客家话口音,最终形成涵盖全球所有客家话口音的巨大数据库,供客家后人传承学习,供专家学者研究分析,为客家人留住来自祖先的珍贵遗产!

本项目发起人邱锡凤,生长于海内外客家人公认的客家祖地之一的福建省上杭县,长期在福建宣传、文化战线工作,长期从事客家文化、客家方言及客家文学研究,长期担任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主办的《客家》杂志副主编工作,对客家事业怀有深厚的情怀,曾出版方言学专著《上杭客家话研究》、文学作品集《风吹过汀江》,主编或参与主编《福地泮境》等图书若干种,即将编撰完成福建省第一部客家方言词典《上杭客家话词典》

综上,诚请各客家人聚居地区的有识之士,能以纯正客家话传承人的骄傲与自豪,以本网设定的方式,将当地的客家话口音分字、词、句、段(篇)四大部分分享上来。这些音频资料,既可供当地客家后人学习与传承,可供别处客家乡亲比较与镜鉴,也可供方言学专家学者了解与分析,更可为悠久璀璨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提供音韵学证据和语言学支持。

申请客家话口音传承人方法如下:

壹:注册账号。在“会员注册”栏中,要填写自己真实、可用的电子邮箱,并及时登录邮箱进行注册账号的验证。其中的“昵称/姓名”是网友学习客家话并参加测验闯关成功之后所申请颁发的结业证书上使用的“姓名”。

贰:完善资料。登录个人账号,在“会员中心”的“会员资料”窗口完善自己的个人资料,上传头像、在“简介”栏填写个人方言母语情况介绍,并注明个人联系手机或微信号等(以便在口音上传成功后向您支付报酬)。

叁:提出申请。确信自己具有志愿传承老祖宗客家话的美好心愿和饱满热情,愿意将自己传承的珍贵客家话口音提供给世人品鉴、学习,即可在“会员中心”点击“客家话传承者”提出申请,并在右栏的各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地址中选中自己的口音所属地(乡镇或街道未在栏中显示的,或在乡镇街道之下的行政村、居委会还有不同口音的,请即通过邮箱394455545@qq.com告知本项目主持人)。另须部分或全部满足的条件如下:

一则成年前未在外地长住过,已习得并熟练应用当地母语客家话;

二则家庭语言环境单纯(如父母均是当地人、操当地口音);

三则有小学(年纪较长者)或中学以上文化程度,口齿清晰,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肆:网站审核。成功提交申请后,本项目主持人将尽快与您亲自联络沟通及确认,及时通过审核。

客家话口音传承人上传口音方法如下:

      壹:登录账号。

      贰:上传口音。在台式电脑上插入可以正常使用的通话耳麦,点击打开“会员中心”栏的“录音管理”,再依次点击右栏的“字”“添加录音”,系统即会自动跳出尚未上传录音的条目。

QQ图片20201102105257.png

   点击“开始录音”,即可对着耳麦说出词条的客家话发音,然后点击“停止录音”。点击“试听”,可以听到录音效果,无误,即可依次点击“添加录音”“保存”,完成一个条目的录音。如果当地方言中没有该条目的说法,则可点击下面的“跳过”。在“备注”栏可以注明该条目的国际音标或释义等。

   如果条目已经录制成音频文件,可以点击“本地上传”直接上传。

QQ截图20201102111420.jpg

   可以在“字”的所有条目完成后,再依次打开“词”“句”“段”,也可以分别打开“字”“词”“句”“段”,上传相对应的条目。

 

客家通网拟回馈“客家話口音传承人”:
      壹:本项目发起人、《上杭客家话词典》(篇幅1500页左右、条目30000条左右,即将正式出版)作者邱锡凤签名赠书一部;

贰:客家话•唐宋音网限制性功能开放使用;

叁:少量的客家话口音录音上传茶水费;

肆:在“客家话·唐宋音”网首页的“客家方言口音贡献者群芳谱”栏下张榜,以彰表功勋。对雅拒本项目发起人所奉谢仪的,同时在网站首页的“全球客家方言传承项目赞助功勋谱”栏下张榜,以彰表功勋。

 

温馨提醒:

网友可以在网站的“分布地区”栏浏览客家话全球分布情况,可以在“我要学习”栏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已经有语料上传的客家话口音,学习完成后可以在“我要闯关”窗口开始答题闯关。学习共分10级,即童生开蒙班、秀才小班、秀才大班、举人初级班、举人高级班、贡士讲师班、贡士教授班、进士殿堂班、进士驸马班、状元高升班,闯关成功后相应取得“秀才”“举人”“解元”“贡士”“会元”“进士”“及第”“探花”“榜眼”“鼎元”结业证书。每成功闯过一关,可在“会员中心”查看并下载打印自己的结业证书,也可以在全部闯关成功之后下载打印该证书。


QQ截图20200823233238.jpg


你我欣逢盛世,期待共襄盛举!让我们一起为客家人鼓与呼,为客家事撰与录,为客家物描与摹,为客家话承与传!


客家通网  敬启

公元2020823

参考阅读:

客家通网站矩阵之客家话·唐宋音网2020年8月23日0时起公开测试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8月23日客家通网向全球发布“客家话口音传承人”招贤启事(附口音上传方法)》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客家通网站矩阵之客家话·唐宋音网2020年8月23日0时起公开测试         龙岩市人民政府2012年8月23日公布龙岩市第三批(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