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永成保障围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

1895年0月 暂无评论
1895年0月: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永成保障围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

QQ截图20220304090821.jpg 

永成保障围楼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城西北约3公里处,是一座高515米,面积386平方米的石围楼。建于清朝光绪二十一年(1895),由曾氏家族的镜川兄弟叔侄建造。该围之名为时任两广总督同时又暂署两江总督的张之洞亲笔题写,名噪一时。

围楼大门用大块花岗岩石条砌成,上半部分为半圆形,代表天,天是圆的,下半部分为方形,代表地,地是方的,人在门洞中平安进出,寓意“天人合一”。围楼内有许多“圆形”设施、设备,如圆形门、圆形井、圆形出水口、圆形灯环,称为四圆同心,寓意“同心同德共福共难”。

围内的水井用一块大红砂岩石凿成,用千百块青砖砌成圆形的井筒,并于井底置放一块铜钱形状的井底石,井名称“百子千孙井”,从井里打水称为“捞钱”,寓意曾氏子孙兴旺,钱财像水一样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围楼四角设置八间马面角楼。能有效观察和控制围楼八个方向。按照曾氏的说法,是以“八”迎合“八方神仙”,同时也展示围楼“八面威风”。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永成保障围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红围(奠安围)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821—1850)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东升围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