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生活用具

kjtadmin 11-2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生活用具

 QQ截图20211123145515.jpg

饭甑


饭槽
饭增是农村传统的蒸饭装饭用具。大米放在锅里者至七八成熟后用罩篓搂(捞)起倒入饭槽,然后把饭槽放进装有一定水量的锅里再蒸至全熟,这样的饭又香又软非常好吃
饭增有大饭槽小饭增之分。农村一般习惯一天的饭早晨一起煮,分吃三餐。大饭增是多人的家庭用,或蒸酒饭等用小饭增是人少的家庭用,常把小饭槽称着饭盆子,中晚餐可放入大锅里与菜一起蒸热了吃。
饭增用木板做成,把薄木板用竹钉箍成圆柱形,其中左右两块木板比其它木板高出二分,并在二寸下端留木托用来端饭增抓手用,饭槽底的木板用竹钉箍成圆形,中间两块木块间留有长条小缝,底部留木托托住槽底,以不漏饭为好,顶端做一个饭槽盖,左右两边锯个缺口与圆柱形高出部分相合,外面用竹篾或铁线把圆柱体箍紧。小饭槽高六寸,直径尺二,以放在大锅中增棚盖能盖平为好大饭槽大小根据需要而定,高度与大小相配为好。

罩篓
罩篓是竹制的搂(捞)饭用具。制作罩篓,先要选定不大不小的竹,以成人手抓着方便为好,一条毛竹砍下来在适当部分裁下一段,一段两头要留竹节,大的一头要留一个竹枝做钩,以备不用时可挂起来竹节小的一头两个竹枝一尺半处裁下,这是罩篓的骨架然后用竹篾编成漏斗状的竹罩,罩孔大小以不漏饭粒为宜,再把竹罩安装到骨架上。用罩篓搂饭,粥和干饭分开了,要食粥还是食饭就随意了粥如要稠些,捞饭时就多留些饭在锅里继续者,反之则少留饭在锅里。

线笪
线笪是客家农村传统的涮锅用具,它用毛竹做成。普通线笪把毛竹裁成八寸长一节,抓手的一端要留有竹节,把节下的竹破成几片,而后把每片竹破成一条条线面一样的竹丝,再把破好的几片竹丝用篾圈扎紧。
另一种线笪叫做竹筒线笪,锯一节八寸长的毛竹,一头要留竹节,然后用篾刀把没留节那一头破成竹丝,使用时手抓住竹节那头,用竹丝来涮锅和锅铲。

槽棚
客家人叫木锅盖称槽棚,用来盖在铁锅上。增棚用木板做成圆面,每块木板二寸大五分厚,用竹钉箍成一整块,圆面直径用锯刀开一个槽,槽两边为斜角,再用一条木条嵌入槽内,木条做成弧形用来抓手提起整片槽棚。为使用方便,有时把槽棚面用来切菜,蒸饭炒菜时用来盖住铁锅。

 锹
火锹是农村烧柴草灶时的烧火用具,平时用来铲去烧尽的灰炭,冬天用来把炭火等铲到火笼内供冷时烤暖。
火锹用铁打成,制作时把一块约五寸长三寸大的长方形铁板打成象铲子样,并留有二三尺长铁柄用来抓手,有的抓手部分打成园筒状套上木棍,这样就不烫手。

 吊
水吊是挑水的用具,制作方法是在一根扁担两头末端各钻一个洞,用一枚双平脚铁钉的末端穿过洞分两股弯转来固定在扁担上,下面再安装上两节铁钩,上一节一端接在平脚铁钉耳上,另一端接下一节铁钩,下一节铁钩一端弯成两个钩。用上钩还是下钩挑水随人意。

木水桶
木水桶是用来装水的,用杉木制成,桶耳要取不大不小的生杉木用火烤弯成拱门形,再用二尺高的薄木板用竹钉箍成圆柱形,离桶脚高一点安上圆形桶底,外面用两条铁箍(或铁丝)在桶的上下端把桶身箍住。
木水桶不用时倒放在厨房中。有的水井较深,还要做成小的吊水木桶把井水吊上来再倒入木水桶中。

酒壶
酒壶是客家地区常用盛酒用具,饮酒时用来方便温(烫)酒、倒(斟)酒。酒壶有锡酒壶、瓦酒壶(陶瓷酒壶)之分。
锡酒壶用锡打制而成,大锡酒壶可装两三斤酒,小的可装斤多酒。因为锡较软,打锡师傅把锡加热溶化后可根据需要做成各种形状器具。瓦酒壶有白鱼、赤鱼两种,一般能装一、二斤酒,陶土做成后经窑烧过釉后便可使用。

香桌
香桌一般放在农村入门大厅的天字屏前。香桌面是一块厚木板,与天字屏宽相配,有一丈左右,供放香炉和座钟、花瓶等摆设用。
香桌上的摆设,天字屏上的中堂画,以及天字屏的对联,体现了家庭的风貌,很多人对家中这一块是精心设计的。

木交椅
木交椅是常放置厅堂的摆设,与香桌相配套,这种坐椅体现了一种气派。
木交椅用杉木制成,接地的是一张四方形的四脚凳,凳面用薄木板左右两边入槽固定。凳的靠背左右各凿两个槽和上面弯曲成半圆形的杉木连接,靠背中间用薄木板上下相连,薄木板上常雕刻成图案文字等装饰。

蓑衣
“放牛郎子真苦凄,身上披件烂蓑衣日里当着衣杉着,夜晡(晚)拿来当盖被。”这首山歌唱出了蓑衣何得重要,雨天抵雨,睡觉当被,它是农民传统雨具。

蓑衣用棕皮编成,先将棕树上的棕皮剥下来,然后分几层铺迭成扇形状,扇形圆心处象背心缺口,左右铺迭成护肩至胸前,用竹针穿引的棕绳把棕皮密缝,两边护肩侧上下各安上一条粗棕绳,用来穿上蓑衣时绑紧在身上,护肩前左右装上棕绳纽扣,用来扣住左右护肩以免雨水淋湿前身。

 筒
茶筒是客家人上山下田时装茶、装开水的用具。一般选用较大的毛竹,一头留竹节,另一头在竹节上二、三寸处锯断,再在竹节上一点锯开三分之一,把锯断部分用刀劈去,留住竹筒下面一层竹节,在上面竹节中间凿开一个四方形口,用铁针把里面的竹节碎片挖去,竹筒外面刨光竹皮,顶端缺口两边各钻一个洞用绳子穿过作提绳,茶筒就做成了。

 栏
坐栏是供一至三岁幼儿坐的用具,用杉木制成。用圆木做三尺长、二尺宽、三尺高的四脚架,装上坐板、踏板、靠背、扶手并在坐板中间挖一个圆洞,以便幼儿坐着拉大小便往下流,而不至于弄脏衣服。坐栏面前镶一木板小格子留作放玩具等用。有的还在坐栏前后两脚钉一条小棍,装上四个木轮以便平地上推来推去。坐栏一般阴刻“百子千孙”、“子孙满堂”等吉语。
农村风俗一般在幼儿百至(幼儿出生 100天)时开始坐坐栏,点上三条香,口念吉语:坐栏奶奶来帮带,头红耳赤身健康!

围裙
传统的围裙是用棉布做的,和现在市场上卖的围裙(大都用塑料布做的)样子差不多,农村妇女在灶台前和上山下田都围在胸前。以前做围裙,中青年妇女要选士林蓝布,做工很讲究:整条围裙都车有花边,胸前一块则车上兰花等图案,以红、绿、白等色车线相配胸前两个角和靠腰两个角用布做的纽口和两条银链相配脖子上挂上一条双银链,各用一个银毫子挂在围裙上方左右角靠腰一条长的双银链,也是各用一个银毫子挂在围裙腰部左右角。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则没有这样讲究一般穿土蓝布做的没加装饰的裙子。一些老年妇女和男的通常用黑布围裙,不车花边,好洗。

 灯
洋灯是过去客家人没有电灯时晚上的照明用具,一般挂在厅堂。由灯架、刻钵、油壶、灯头、火管组成,灯架有两层,上层托住刻钵,下层托住油壶两层圆圈上下用四条铁皮连住,上层又用四条铁皮一尺半长集中到一块小铁块上,铁块上有个钩用来挂洋灯用。刻钵是用高级白瓷精制而成,形状如圆形扁扁的蒙古包。油壶是用玻璃做的,一般能装一斤左右煤油,油壶上端是灯头,灯头上套上扁形的油芯带伸到油壶中,油壶装上煤油即可点亮洋灯,玻璃火管盖在灯头上,火烟从火管直上至刻钵上面出来。
洋灯,一般来说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比较有钱的人才点得上。

煤油灯
煤油灯也是一种照明用具。它可随意拿来拿去,构造简单,由油壶、灯头、火管三部分组成。油壶有用瓷的,更多的用玻璃做成,有手柄,一般只装二、三两煤油,灯头是用薄铁皮做的,有通气孔、火管套、灯芯旋扭,点火时调节旋扭控制油灯光暗,灯芯用圆的油芯带,套上火管防风,厨房、厅堂、房间都可用。另一种高油壶的煤油灯,油壶能装煤油五、六两,灯芯用扁的油芯带。

 盏
灯盏是又是一种照明用具,适用于房间里。它由灯座、灯盏、油芯三个部分组成。灯座用锡打成,底部椭圆形,腰部一条弯曲杆,顶部一个盘托放置灯盏,灯盏用铁打成小锅头状,灯盏内装梧桐籽油或茶油,用灯草芯作灯芯,没有防风设备,灯头不很亮,优点是省钱,点的油就地取材,自家种的桐籽、茶籽榨出油来就可用。

 灯
马灯是可以提着走动的煤油灯,在农村过去很通用。它由灯架和玻璃两部分组成。灯架由铁皮制成,顶部有圆形烟筒,烟筒孔供排出燃烧废气,烟筒下面两条直杆连接下面的油壶,油壶呈圆饼形,上侧有灌油口,中间上方连着灯头,灯头上有个宽约 1 厘米左右的扁形口作穿灯芯用,灯芯是棉织的油芯带,灯头上有灯芯旋扭升降油芯调整灯光亮度,油壶上有圆柱形玻璃灯管连接灯头和顶部的烟筒用来防风,下端有进气孔。
客家人喜迁新居时,有一种习俗是要提着两盏马灯从老屋走到新居,一盏由长辈提着最前头走,另一盏最后走。

竹箴
竹箴是以前农村家家户户自己动手制作的最经济实用的照明用品。其制作方法是,把毛竹破成片或将细小的竹子砍来浸于池塘中,半个月左右取出洗净晒干后即可点火。过去农村里干农活晚了回家看不见,或晚上出去找什么东西,都用竹箴点火照路。
客家女孩出嫁有一个传统习俗是出娘家门时要打火把,就用竹箴两把(一般一把五根)用红头绳绑三驳,送一段路后一把由小辈带回娘家,一把交新娘带去夫家,意为两家发。

 盒
传盒是一种祭祀用的长方体木盒。底座长一尺半左右、宽六寸左右,底座脚做成各种花样,底面有浅五分左右的八个方格用来装八种不同的干果等,而盖是与底座长、宽相合高五寸左右的木盖,盖外前后左右顶面均雕刻着花样图案,有的还用金色装扮图案,外表很漂亮。
祭祀时,传盒的菓品与茶放前面,酒、三牲等祭品放在其后

木雕版印
客家风俗,家中有六十以上老人做寿时,所做米版要用刻有特定图案的木雕版印印制成寿桃版作寿礼,并按房或村发送,告知某人已做六十、七十、八十......大寿。印版时,寿桃版加红色食用色素,通常用籼米粉加白糖搓成胶状,捏成团块,压到版印上,然后在桌角上版印向下磕一下,印好的版就托在手掌,再在簸箕上放些米粉防粘连,后放锅中蒸熟。
木雕版印的制作:用一块一寸半左右厚的杉木或杂木板,取三寸左右的正方形一端做成八角形,另一端修成圆筒状的手柄长五寸左右。八角形木板中间雕成桃形阳刻,另一面雕成圆形阴刻,圆形阴刻圆周刻成花边,底部也刻成花纹桃形阴刻中间有的刻上“寿”字。

鞋嵌
鞋嵌是过去客家农村的做鞋用具,鞋做好了用鞋嵌装上去喷一口水,待后取出鞋嵌,鞋面就轮廓分明样子显得好看,脚试以后鞋太紧可把鞋嵌加紧使鞋面扩宽一点,穿起来舒适。
鞋嵌由杉木块制成,一般为四块:鞋头,呈半圆柱体的鞋踭,呈长方体的鞋腰,另一块侧面为梯形,小面向下,大面向上,把四块鞋嵌按脚的形状排好,用梯形一块鞋腰扩宽鞋面松紧。现制鞋厂仍有使用各种鞋嵌,农村很少见了。

瓢杓 (葫芦杓)
做菜吃的葫芦长老后割下锯开,取去瓢籽就成了用起来轻便的舀水瓢杓,瓢柄处作抓手。瓢杓用久了,抓手处易断,现已为较之价廉耐用的塑料杓所取代。

棕席、秆席
棕树的棕皮、水稻的稻秆都可编织成席作床垫,棕席耐用防潮,秆席价廉保暖。
棕席的制作按床的尺寸把棕皮铺成床垫状,用棕绳竹针横竖缝补起来,四周锁边。一般一床棕席要用上五、六斤棕皮。
秆席的制作与棕席方法相同,事前要把上好干净的稻秆用竹耙除去秆衣,再浸水软化后搓成稻草绳(秆索),用稻草绳横竖缝补锁边。

木老鼠陷
木老鼠陷是捕杀老鼠的一种工具。用两块长二尺、宽六寸高六寸,和长、宽、高六寸左右、厚一寸的四块木板围成长方形体,配上底面木板,就成了木老鼠陷底。陷底两侧竖起二尺左右的方木条,上面横向用方木条连接起来。再用一段长方体木条装入陷底,中间装上二指大的木板接上面横的方木条,木板中段钻个小孔串上苎绳弯过横木条下垂到接陷底处。陷底长的一段中间一半以下开个直槽,槽顶端钉一枚小钉子,再用一块竹壳(或纸壳)用小竹片(或一只筷子)破开夹住伸出陷底外面。
装老鼠陷时拉起苎绳把长方体陷木提起到离陷底面一寸多,用芦绳末端小杆一端挂在小钉子上,另一端钩在小竹片外口端上,陷内放些米谷之类诱饵,老鼠钻入木陷吃诱饵时踏动竹壳松动小杆使陷木掉下压死老鼠。

斗、桶
斗桶是谷、米、豆等传统的计量工具,一石十斗,一斗十升(一斗米为二十市斤,一升米二市斤)。使用斗桶量谷、米、豆等时,只要把量物放入斗桶中,上面用斗挡刮平就算一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逐渐为国际通用的计量单位吨、公斤(千克)、克所代替。
斗桶是一个没有上底面的圆柱体,用杉木板做成。用二尺左右长、二寸左右大、五分厚的木板围成圆柱形,用竹箍把上中、下三处箍紧,圆柱形顶端,底边用铁皮箍紧,侧面中部上一点左右各安一个活动铁环,底面装上圆形桶底。

米升
米升是比斗桶小的量米用具,一升二市斤(1000克),一升十合,一合二市两(100 克),一合十勺。米升要选竹节长的大价来做,一般一节大竹做一个米升。制作时,在大竹的节下面锯断,节以上根据容量 2 市斤米的高处锯断刨去竹皮,用沙子擦光滑便可使用。
量米时装满一升米用手掌把米升顶上米扫平即可,人少蒸饭时可用合筒量米(合筒用小竹或竹尾做,一筒二市两)。

水烟筒
水烟筒是先前的吸烟工具,用来吸晒烟或烤烟的烟丝。
水烟筒用铜制造,筒座上套一个圆形烟盒、一个装水烟斗烟斗上端装有活动的烟嘴和略呈弧形的吸烟管。

木烟斗
木烟斗大多采用柑桔的树茎来做,柑桔树头大节处挖个洞套上铜套(漏罩样),随意留一、二尺或更长些,顶端修成烟嘴,用铁条把树芝中心打通到铜套口(柑桔树老了常有蚂蚁去蛀,打通不难)。吸烟时只要把烟丝点燃,上面就可吸了。

洗脚盆
洗脚盆用杉木板做成,像现在中号脸盆大,用一块二尺长的上部做成手柄以便提拿,用竹箍或铁线(圈)将脚盆上下箍紧,并用木屑在圆底周围用竹杯塞紧使水浸后不漏水。

梳头盒
梳头盒是妇女梳妆打扮的用具,用杉木薄木板做成,有三层,整体像长方体,底层和中间层是抽屉,用来放首饰、香粉、口红及梳子等,顶层是活动的盒盖,内有夹层装镜子,盒盖打开,夹层张开成三角形,镜子面对梳头人,就可对镜梳妆了。

泥炉子
泥炉子烧木炭,常用来煲开水、煲汤等。制作时要选粘性好不含沙粒的黄泥,把黄泥打碎用糠筛筛好,去掉杂物,再把黄泥放入一个圆形的泥池中,加入适量的水,牵牛在泥池中走来走去把泥做熟然后把做熟的泥放泥模中做成上部开口、下小上大的圆形体,并在上面留三个顶柱用来承放煲子一类用具再做炉底、炉闭,并在炉身开炉门。炉坯做好阴干后用谷壳去烧。有的炉子加做炉门闭、炉盖,这样可把烧剩的木炭熄灭留下次再用。


箪是竹制的盛物圆形用具。客家人传统喝喜酒时,要挑一对装有米、衣物、鞋类等的箪,祭祖时用箪装祭品三牲、香烛炮等。

箪分三层,最上面是箪盖,最底下一层有箪脚可放地上,底是用手指大竹片编成,底层圆柱形与普通中号洗脸盆大小,由几层竹片做成门字形架固定在箪的底层,上面二层是活动的直圆柱体,层高 1尺左右,底部用竹篾片编成,侧面三层都用绿豆大的篾条编成,顶盖像圆形的蒙古包顶,门字形架顶有铁的活动钩用来提起箪身。

 屐
木屐是木头做的鞋,取质地较松的杂木加工成鞋底形状上面刨光滑,接地处挖个高跟鞋样的缺面,鞋踭与脚面着地,一般不分左右脚,在鞋头用车轮(或帆布)底剪成一寸左右宽的带状,用小铁钉钉在脚趾位置后端,家中洗脚或行走时穿上木屐。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编者供稿,原作者丘才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生活用具》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服饰民俗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劳动用具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