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修谱民俗

kjtadmin 11-2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修谱民俗

 QQ截图20211123111750.jpg


客家几乎所有姓氏和所有村庄均建有宗祠,称“祠堂”“祖祠”“祖庙”。祠堂均建在村中风水朝向都好且背山面水处。背后山坡需种一片竹林,紧挨祠堂背需建一弧形围墙。福堂门外需建屏墙,屏墙外应有一池塘,以挡风煞。祠堂内一般有下厅(门厅)、天井、正厅、厢房、侧厅等,正厅供奉着开基祖及其以下的历代祖宗牌位。人去世后,有一套按各地乡风村俗不一的“入祠”仪规,但旧时女性不入祠堂。祠堂有族田、公尝,由当地有声望的长辈管理。收入用于祭祀、奖励族中学生及祠堂祖慕的修缮等族中公用。每年都定期举行一至二次的祭祠堂”活动,且有一整套“祭祠堂”的仪规,必须依规祭祀。祠堂象征族权,是庄严神圣的地方。年节团聚宴会、族人议事及请戏班演出等,均在这里举行。个别地方,女性出嫁之日,需在祠堂沐浴净身后才起嫁。
客家的各姓、各村均编印有族谱,有的称宗谱、家谱、家乘等后裔多的大家族,还分总谱、通谱、分谱。自开基祖始,历世历代的男性,不分尊卑贵贱,均上族谱。上面记载着第几世、姓名、牛卒年月日、考妣娶离、官衔职业、迁徙或供职外地的时间、地点、线路生子数目姓名、本人葬地址及葬说明等等只是旧时女性不上族谱。族谱大多雕版印刷,并以特制的木雕族谱箱盛装,由各房各脉珍藏。每隔一定年代,都有修谱续谱,尤其是“盛世修谱”,并当成家族的一件盛事。虽然有的族谱存在着无根据的引帝王将相名人为祖先及乱封先辈官阶爵禄以为荣耀的现象,但这些族谱却是一部完整的族群兴衰、繁衍、居徙史,是客家寻根问祖、维系家族血缘关系的载体,更是进行一些学科研究的重要资料。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编者供稿,原作者何志溪)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修谱民俗》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祭扫民俗         古汀州府属八县传统民间习俗之居屋民俗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