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陈婷婷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客家三脚采茶戏<张三郎卖茶>中的客家精神》(指导教师王州)摘要

2021年6月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8日:

20216福建师范大学陈婷婷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客家三脚采茶戏<张三郎卖茶>中的客家精神(指导教师王州)摘要

QQ截图20221014102203.jpg

三脚采茶戏《桃花过渡》(资料图) 

摘要

 

客家三脚采茶戏是起源于大陆、发展在台湾的戏曲剧种,早年间由客家移民传入台湾,而后经过客家人对客家民歌的编创,注入了山歌腔、采茶腔与小调三种唱腔,形成了三脚采茶戏最传统的戏齣——《张三郎卖茶》。在剧本上,《张三郎卖茶》故事结构的题材源于客家现实生活;在词曲上,曲调与歌词包含了两岸共有的结构形态;在脚色上,凸显虚构角色与现实人物的融合与冲突;在精神上,是客家人对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表现。总体说来,《张三郎卖茶》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客家音乐审美特征与客家精神,使其更具现实意义与价值。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搜集法、历史研究法、比较研究法、音乐理论分析法、文化学研究、人类学研究法,对《张三郎卖茶》中的文本、音乐、人物进行分析,探究其中的客家精神。

在三脚采茶戏《张三郎卖茶》的文本、音乐、人物中,皆有不同层面对“根”的传承。笔者认为,从剧本内容含有“三幕式结构”的框架中,旨在对剧本内容的开端、中段、结尾处影射客家人内心的重要历史情结与感受,编者以茶为故事主线,贯穿了戏曲的始与终,是对历史的“根”的传承;从词曲形态的起源上看,《张三郎卖茶》的采茶腔、小调中,保留了广东、福建两地的部分相同或相似的音乐结构、歌词与曲调,山歌腔中延续了广东蕉岭山歌升徵音、特性三音列及其功能,并得出三脚采茶戏可能起源于广东、福建的说法,具有客家音乐对“根”的保留;在虚构与现实的人物表现上,客家女性与男性都具有顽强、不屈的精神,能够舍弃自我成就他人,是对客家先辈骨子里的“根”的延续。

本文分析了《张三郎卖茶》中“根”的内容,不仅为了体现其中蕴含的客家精神,更是为了引发另一种思考:《张三郎卖茶》究竟还有何意义与价值?从当今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张三郎卖茶》作为两岸的产物,是连系着两岸客家的证据,它兼收了民族音乐、民族文化、民族精神与民族意识,也势必承载了不可磨灭的文化价值。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陈婷婷硕士学位论文《台湾客家三脚采茶戏<张三郎卖茶>中的客家精神》(指导教师王州)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南昌大学王建兴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旅游品牌文创产品的视觉形象设计研究》(指导教师傅小龙、魏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