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西大学李涓娟硕士学位论文《灵山旧州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2020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7日:

20206广西大学李涓娟硕士学位论文灵山旧州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QQ截图20221031111806.jpg 

摘要

 

灵山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钦州市中部,旧州镇位于灵山县境西部,距县城 61 公里,是全县说客家话人数最多的乡镇。旧州客家话与灵山土白话长期接触,导致旧州客家话有着与其他地区的客家话不同的突出特点。本文以灵山旧州客家话为研究对象,对灵山旧州客家话语音进行了系统的描写,并与梅县客家话和公馆客家话语音进行对比,归纳出旧州客家话的语音特点,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旧州客家话语音的接触性变异。

本文共有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绪论,主要介绍了广西客家话的研究现状、本文的研究方法和意义、本文的材料来源。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灵山旧州的基本概况。第三部分描写了旧州客家话语音系统,并梳理了旧州客家话声韵调之间的配合关系。第四部分运用历史比较法,将旧州客家话与中古音进行历时比较,并在此基础上归纳出旧州客家话的声韵调特点,同时讨论语音内部的差异。第五部分将旧州客家话与梅县客家话和公馆客家话的声韵调进行系统地比较,总结出其异同。第六部分通过旧州客家话与灵山檀圩白话的对比,讨论了旧州客家话语音的接触性变异。第七部分为结语,对全文进行总结。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灵山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钦州市中部。东与浦北县接壤,南临合浦县,西与钦州市为邻,北与横县、邕宁县交界。县城驻地灵城镇,居县境东北部,有黎钦铁路、六钦高速公路、209国道及多条省道过境,交通十分便利。灵山县辖17个镇和2个街道。县人民政府驻灵城街道,全县总面积为558.576平方公里。2017年末人口166.17万人。

旧州镇位于灵山县境西部,距县城61公里。东接本县那隆镇、三隆镇,南邻陆屋镇,西连太平镇,北交沙坪镇。旧州镇曾为钦州、宁越郡所驻地387年。1981年,“钦州故城”遗址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旧州也有着“古城”的美称。镇上有六钦高速公路、黎钦铁路过境,还设有旧州火车站,交通十分便利。全镇行政区域面积228平方公里,至2018年末,下辖1个社区、29个行政村,总人口11.55万。旧州镇为客家人聚居地,民族以汉族为主,壮族有人口仅1818人。

灵山县内语言比较丰富,既有属于钦廉片粤语的灵山土白话,也有被当地人称为新民话的客家话,还有少部分居民说壮语,使用人数最多的方言为灵山土白话。灵山县汉族人居多,占总人口的99.82%,其中客家人口有15万,占全县人口的13%,主要分布在县城东西两侧的旧州、石塘、佛子等乡镇的街圩和村屯之中。旧州镇位于钦州灵山县西部,镇境内有两种方言,一种是客家方言,另一种是灵山土白话,当地居民交流主要使用客家话,但大部分也可以使用灵山土白话进行基本沟通。全镇总人口11万,有客家人7万左右,占全县客家人数的一半以上,是灵山县说客家话人数最多的乡镇。

旧州镇周围的太平镇、沙坪镇、烟墩镇等乡镇都是以说灵山土白话为主,这使得旧州镇成为了一个被灵山土白话所包围的客家话方言岛。由于旧州客家话与灵山土白话长期接触,两种语言之间一直相互影响,语言要素的借用较为普遍,因此旧州客家话有着与其他地区的客家话不同的突出特点,十分值得我们展开调查。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西大学李涓娟硕士学位论文《灵山旧州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广州大学全婷硕士学位论文《文化变迁视角下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