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州大学全婷硕士学位论文《文化变迁视角下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2020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7日:

20206广州大学全婷硕士学位论文文化变迁视角下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QQ截图20221031091719.jpg

赣州宝华寺 

摘要

 

传统村落色彩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其中文化变迁属于影响传统村落色彩变化的外因,文化变迁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其中外部因素指的是外界环境的变化,内部因素指的是社会内部的变化,其中政策变化为最主要的内部因素。赣南传统村落色彩形成原因既有外部因素又有内部因素驱动,外部因素体现宋在元时期北方发生战乱导致中原人需要迁徙到南方避难。内部因素体现在明末清初政府施行招徕移民的政策—永佃权,这一政策驱动下,导致更多的中原人南迁。当然,中原人南迁迁徙路线又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河流具有交通优势,在迁徙时,中原人喜欢沿着河流迁徙;另一方面,赣南不仅具有宜居的生态环境,而且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合发展农作物,有利于解决温饱问题。以上这些条件都具备了,中原人最终才能迁徙至赣南。中原人迁徙至赣南,一方面促进了中原文化的传播,另一方面中原文化与畲族文化融合形成客家文化,最终赣南传统村落色彩在客家文化影响下才得以形成,因此,文化变迁是赣南传统村落色彩形成的动因。

本文首先梳理了传统村落色彩、赣南传统村落色彩和文化变迁相关研究的研究现状,并对其做了分析,为本文研究文化变迁视角下赣南传统村落色彩作铺垫,并研究了当前学者们研究状况,发现传统村落色彩相关研究很少,笔者在本文研究中会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之后再对相关色彩理论、文化变迁相关理论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析,为本文论述文化变迁角度对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的影响提供了理论依据。

其次,本文以文化视角对赣南传统村落色彩进行分析,笔者一方面通过深入挖掘当地文化,找出影响传统村落色彩的相关因素,主要包括客家文化、宗教文化、宗教信仰、风水理论、宗族观念、理学文化和贬谪文化等方面并进行具体分析影响了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的哪个方面。另一方面,分析了文化变迁带来了政治经济变迁和文化融合,政治经济变迁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变迁、农业文化变迁和区域社会变迁这三个方面,并且分析了政治经济变迁对赣南传统村落色彩所带来的影响。文化融合主要包括生产生活器具融合和建筑融合这两方面,并且对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再次,笔者通过对赣南的白鹭村、兴国风水三僚村和龙南关西围屋进行了调研,提取了赣南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色谱,对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特征进行了梳理。

具体表现为:首先分析了赣南传统村落形成原因,其次分析了客家文化发展过程,得出客家文化是由于文化变迁而产生的,在对客家文化和文化变迁的研究基础上,建立了客家文化与文化变迁之间的联系,最后笔者再分析客家文化下传统村落色彩和传统民居色彩的特征。其中传统村落色彩特征分为自然环境色彩和人工环境色彩两方面进行分析,传统民居色彩特征分为传统建筑外观色彩和传统民居装饰色彩两方面进行分析,其中传统民居外观色彩主要包括墙体、瓦板屋顶、门、等方面色彩,传统民居装饰色彩主要包括木雕、石雕、彩绘、梁架和斗拱等方面色彩。

最后,笔者通过前期研究和分析,得到了一些结论和启示,并根据自己研究情况做出了展望。首先,得出了一些结论,主要为传统村落形成具有地域性,并不是偶然的,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结果的,赣南传统村落色彩是在内部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分析,才能得到赣南传统村落形成原因。

其次,得到了一些启示,主要表现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对于文化延续具有重要作用,但同时,传统村落的保护不能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上的保护,还应该保护当地的文化,文化赋予传统村落生命,色彩也是一种文化,其形成的背后是多种文化所导致的,保护传统村落色彩对于文化延续具有重要的作用。最后,笔者根据本文研究情况,提出了一些展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州大学全婷硕士学位论文《文化变迁视角下赣南传统村落色彩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广州大学吴妆庄硕士学位论文《梅州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与更新设计策略研究》(指导教师Filipe Afonso)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