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州大学吴妆庄硕士学位论文《梅州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与更新设计策略研究》(指导教师Filipe Afonso)摘要

2020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7日:

20206广州大学吴妆庄硕士学位论文梅州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与更新设计策略研究》(指导教师Filipe Afonso)摘要

QQ截图20221028090629.jpg 

摘要

 

围龙屋是梅州客家民居代表,也是梅州市数量最多的客家建筑类型。本文是在梅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客家文化旅游兴起、传统民居保护与利用研究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基于前人的研究,展开对梅州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利用和更新活化的研究。通过对梅州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利用现状的调查分析与总结,探讨核心城区围龙屋的更新设计策略,赋予传统围龙屋现实的使用价值,从而保护更多梅州城区的围龙屋建筑,为梅州市留下更多城市文化的物质基础,提高居民的城市文化生活环境,助力梅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

本文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研究背景和立意。确立研究范围梅州核心城区和研究对象围龙屋建筑,对梅州市的城市建设、客家围龙屋保护规划、城镇化对围龙屋的影响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和分析。

第二部分是围龙屋的基础研究。对围龙屋的源流、分布特点、建筑特色等方面进行分析,建立了对围龙屋建筑较为清晰的认识。

第三部分是对核心城区围龙屋使用现状的研究。对核心城区的概况、围龙屋的空间现状、现状使用情况、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地分析,并对这其进行反思,更加清晰地认识核心城区围龙屋在城镇化的影响下发生的变化。

第四部分是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利用现状分析。首先从围龙屋的保存现状、保护利用现状和活化利用案例分析,了解目前核心城区围龙屋的保护利用现状,并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总结;然后从保护力度、活化方式、设计指引三个方面提出改善意见,为后面的更新设计策略提供基础。

第五部分是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与更新设计策略的探索研究。以核心城区围龙屋为研究对象,对核心城区区位环境和围龙屋分布特点进行全面分析,然后从建造技术、内部功能空间、外部空间环境三个方面对围龙屋建筑的更新设计进行引导和建议。

最后在结语部分,提出了本文的主要结论、创新点、研究不足和展望。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广州大学吴妆庄硕士学位论文《梅州核心城区围龙屋保护与更新设计策略研究》(指导教师Filipe Afonso)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广州大学陈璧璇硕士学位论文《东莞南社村文物建筑特色与修缮研究》(指导教师汤国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