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集美大学吴博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视域下连城拳保护发展研究》(指导教师高楚兰)摘要

2020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7日:

2020年6集美大学吴博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视域下连城拳保护发展研究》(指导教师高楚兰)摘要

QQ截图20221117092534.jpg 

连城拳是福建八大拳种之一,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挖掘整理出来的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中国传统武术。连城拳产生于客家南迁的过程中,是客家民系形成和发展的缩影,更是闽西客家文化的典型代表。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现如今连城拳的传承和保护发展遇到了严重的挑战。本研究通过运用文化生态学的理论方法,对连城拳的产生、传承、发展和衍生等方面进行探讨,在借鉴其他传统武术成功的保护发展基础之上,针对连城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策略。

连城拳是导师所主编《福建南拳》一书中的重要分支,本研究借助《福建南拳》编书组的平台,根据文化生态学的理论指导,对连城拳的文化生态系统结构、连城拳发展状况及其衍生产品进行分析。连城拳的文化生态系统主要由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组成;连城拳文化生态系统的表现根据文化分层分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四个方面;连城拳文化生态系统的衍生主要体现在当地民间天川胜会和游龙舞狮运动等相关的民俗活动,民俗活动是客家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情感寄托,如果脱离了连城拳的相关功法和技能的表演,也仅仅是普通的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庙会活动。因为加入了连城拳的因素,使得相关的民俗活动更显与众不同,并为连城拳的传播提供了另一方面的动力。

在探索连城拳在保护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所遇到的问题中,提出对连城拳保护发展的策略:加强政府政策的支持力度;2、优化传统教学教法,提高传承质量;3、加强多方面理论研究;4、扩大和加深宣传途径和范围;5、加强责任意识的培养,促进统一管理的可持续性发展策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集美大学吴博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视域下连城拳保护发展研究》(指导教师高楚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广西大学李涓娟硕士学位论文《灵山旧州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