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陈伟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研究》(指导教师张英明)摘要

2011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1年6月1日:

20116江西师范大学陈伟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研究》(指导教师张英明)摘要

QQ截图20220927093015.jpg 

摘要

     

本文通过对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的族产、意识形态、组织管理三个重点层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述,初步勾勒出了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社会的整体面貌;同时通过对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的成因及其命运进行了宏观的概括分析,也初步总结出几个制约赣南客家祠堂宗族兴衰命运的关键因素。这不仅有助于认识、把握赣南客家祠堂宗族,同时也对深刻理解宗族的本质以及正确对待、处理当今的宗族问题都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本文绪论对宗族问题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学术史回顾,同时也对各式各样的“宗族”概念进梳理,并在学习吸收相关前辈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对“宗族”、“祠堂宗族”、“自在性宗族”作出了符合本文写作意图的界定。第一章也在学习吸收前辈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对赣南与“客家”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与概述。第二章抓住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的物质经济基础一族产、意识形态、组织管理三个重点层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述。主要成果有认为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的族产生成具有来源广泛灵活的特点,而族产的功用也多用于公益事业,这是宗族组织能够行使一系列生产互助、推动社区发展、兴办教育、社会基层保障等功能的基础。而在意识形态方面,除了一般的封建伦理意识和宗法意识外,赣南客家祠堂宗族还具有以祖先崇拜为主的泛神崇拜意识、强烈的宗族认同意识、强烈的风水意识、强烈的功名意识。这些意识观念都深深地打上了宗族生存斗争的烙印。祠堂宗族的组织管理基本上实行的是“统分结合,分级管理”的模式,并坚持“民主选贤,论辈重能”的原则和方法生成管理组织。这也充分体现出赣南客家祠堂宗族在组织管理上充满民主性、灵活性、创造性的特点。最后通过用马斯洛的人性基本需求理论对祠堂宗族进行整体审视发现,赣南客家宗族侧重在满足人们生存需求:如衣食住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第三章对近代以来赣南客家宗族的命运进行了回顾,对赣南客家祠堂宗族复兴以后的现状特征概括为与时俱进、组织状况不平衡、宗族功能趋于萎缩、宗族观念渐趋弱化。最后在结语中对赣南客家宗族进行了总结,并总括出影响赣南客家祠堂宗族命运的主要因素有地域因素、移民因素、政权因素、经济社会因素、人性需求满足与否的因素,也点出了笔者对研究宗族问题与宗族未来的基本看法。      

本文创新之处有限,主要论述建立在前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追求的是一种“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效果!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1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陈伟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祠堂宗族研究》(指导教师张英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6月湖南农业大学卓敏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客家茶文化与客家名茶品质研究》(指导教师肖力争、陈栋)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