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南昌大学彭地强硕士学位论文《中国汉语方言图书出版研究(1949——2019)》(指导教师陈世华)摘要

2020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31日:

2020年5大学彭地强硕士学位论文中国汉语方言图书出版研究(1949——2019)》(指导教师陈世华)摘要

QQ截图20221115154836.jpg 

汉民族有着悠久而繁荣的历史文化,人们用汉语方言记录和传承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变迁现象。中国有着悠久的汉语方言图书编撰传统和历史。汉语方言学追溯至西汉杨雄的《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20世纪20年代,北京大学从理念、方法等方面开创了现代汉语方言学研究活动:改革开放后,汉语方言出现了繁荣和勃兴。汉语方言图书是具有特殊性的出版活动,一定程度上对传承地方汉语方言,保存地方特色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汉语方言的蓬勃发展需要出版领域的研究。

本文从出版学、传播学、社会学等角度,利用了相关的书目工具,借鉴了出版双效原则、书目社会认识理论、社会变迁理论等理论,运用文献研究法、统计分析法、综合归纳法、跨学科研究法等方法,梳理了新中国70年来汉语方言图书出版情况,探讨汉语方言研究、推广普通话工作以及社会时代对汉语方言图书出版的影响,侧面展示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发展历程之隅。

本文对汉语方言图书的书名、主题词、著作者、出版时间、方言类别、出版机构、图书类型等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发现汉语方言研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汉语方言图书出版也随之不断繁荣壮大,书目信息充分反映社会时代的特征,图书品种数量节节攀升。对繁荣的出版现象剥丝抽茧,发现区位分布、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学术研究等因素影响着汉语方言图书出版活,存在着汉语方言图书市场萎缩,图书类型和方言类别失衡,方言资源和出版资源分散等困境,其中尤属赣语、客语图书的情况最为紧迫。本文建议国家政府、汉语方言人群、汉语方言学界、出版行业等多方协力解决这些困境,汉语方言图书出版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期。

本文研究拓宽了出版学、汉语方言学的研究空间,丰富了有关研究成果,为以后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南昌大学彭地强硕士学位论文《中国汉语方言图书出版研究(1949——2019)》(指导教师陈世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西南大学郭奇龙博士学位论文《“湖广填四川”背景下的明清川(渝)东南汉族移民研究》(指导教师黎小龙)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