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陈滢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指导教师陈金泉)摘要

2021年5月26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6日:

20215江西理工大学陈滢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指导教师陈金泉)摘要

QQ截图20221020162615.jpg 

摘要

 

历史文化名村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等综合价值,是国家、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长期生产生活沉淀下来的产物,记录着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文化底蕴,寄托着浓厚的生活情感记忆,这种智慧的结晶值得后人继续好好地保护传承下去。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利用逐渐显示出一些问题,如历史文化名村的逐渐衰落、发展不平衡等。新型城镇化的提出,对城乡未来发展都做出了要求,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利用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是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所以,历史文化名村融入城市新区的过程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历史文化名村在保护与利用过程中应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研究新的保护与利用模式,让历史文化名村在城市新区中焕发新的活力。

本文基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以历史文化名村融入城市新区开发为切入点,探寻新型城镇化与历史文化名村之间的联系,提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的策略。总结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的现状、面临的问题与发展的困境,新型城镇化背景对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造成的影响。接着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的目标、内容、原则和策略四个方面构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的理论框架。最后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以赣州龙南市里仁镇新园村栗园围为例,对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进行个案分析。始终将活态遗产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城乡统筹理论贯彻于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中。结合文献查阅、实地调研等手段,对栗园围的环境风貌、历史发展、价值特色、现状问题进行分析,基于上位规划的要求,确定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目标是打造活态博物馆和传统风貌体验区,最后从社会、经济、环境和文化四个方面提出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策略。

研究成果能有助于更好地发掘历史文化名村的优势资源,将历史文化名村的优势资源转变为发展的动力,为环境风貌的改善、产业品牌的升级、居民幸福感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过程中与城市新区协调融合,找到两者共同发展的最佳融合点,让历史文化名村助力于城市新区的开发建设。希望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研究能推动赣南地区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利用,丰富历史文化名村融入城市新区的研究案例,为其他同类型城市新区的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利用提供借鉴与启发。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陈滢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栗园围的保护与利用》(指导教师陈金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吕凯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景区服饰设计及创新研究》(指导教师吴岚)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