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深圳大学严轮硕士学位论文《共生语境中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2019年5月16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16日:

20195月深圳大学严轮硕士学位论文共生语境中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QQ截图20221122091332.jpg

我国麒麟舞空间分布图(内文图)

共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最早作为生物学中的共生概念在20世纪中叶以后,逐渐被应用到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之中,并发展出了共生思想。近年来,在艺术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共生思想产生兴趣,并尝试将其应用到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等艺术实践活动之中,使得在当代的艺术生态系统中,共生正成为一个重要趋向。联系到深圳客家麒麟舞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共生发展趋势,本研究尝试将共生思想引入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之中。

本研究的主体部分共由四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共生思想及其对艺术实践的影响。首先归纳和提炼出了共生思想的主要内涵;其次将共生思想对当代艺术实践活动的影响逐一做了梳理,并指出共生为艺术研究提供了一个新颖的研究视角。

第二章深圳客家麒麟舞的源流与艺术特征。首先阐述了客家人与麒麟舞的内在联系,并回望了深圳客家麒麟舞的发展历程;其次从造型特色与表演套路两方面分别对深圳客家麒麟舞的艺术特征进行了分析。

第三章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现状与特征。首先从保护和传承意识不断增强、麒麟舞进校园进社区成为常态、麒麟舞主题活动日渐丰富、积极组建麒麟舞协会以及积极探索创意转化路径等五个方面对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现状进行了归纳总结;其次提出由族众传承向民众传承转变、由娱神向娱人转变、从共存向融合共生发展是深圳客家麒麟舞在传承中表现出来的三个主要特征。

第四章深圳客家麒麟的共生发展。共生为深圳客家麒麟舞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鉴于深圳客家麒麟舞表现出的共生发展趋势,本章节从共生的角度对深圳客家麒麟舞的创新发展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将共生思想应用到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之中,是对深圳客家麒麟舞传承与发展特征的总结,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同时也希望能够为其他传统艺术的延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深圳大学严轮硕士学位论文《共生语境中深圳客家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深圳大学张灵一硕士学位论文《深圳东北地区客家围屋类型及其空间结构研究》(指导教师王浩锋)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