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卢继芳博士学位论文《赣语昌都片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罗昕如)摘要

2016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5月1日:

20165湖南师范大学卢继芳博士学位论文《赣语昌都片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罗昕如)摘要

QQ截图20220930092433.jpg 

 

 

赣语昌都片是赣语分片之一,分布在江西北部,包括南昌市、南昌县、新建县、永修县、德安县、星子县、都昌县、湖口县、安义县、武宁县、修水县十一县市方言。赣语昌都片至今仍缺乏全面系统的语音研究,本文旨在填补这一空白。本文根据赣语昌都片 182 个方言点的材料,综合运用历史比较法、层次分析法、地理语言学、实验语言学、历史文献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对昌都片赣语语音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

全文除结语以外,分为 6 章:

第一章概述了赣语昌都片人文历史背景及方言研究价值,综述昌都片以往研究成果,介绍了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语料来源。

第二章赣语昌都片各县方言语音特点及内部差异,共有 11 小节,第 1-10 小节描写了各县方言的语音系统、语音特点及内部差异。第11 节归纳昌都片语音特点,根据历史条件及平面共时差异相结合的原则将赣语昌都片分为 3 个小片:南昌小片、武宁小片、都昌小片。

第三章赣语昌都片声母研究,共有 7 小节,根据 125 个方言点材料,讨论了中古声母在昌都片赣语中的今读特点及演变规律。第 1 节全浊声母今读特点,运用实验语音学方法着重分析了全浊声母今读送气清音、浊音现象及特点。第 2 节泥来母今读特点,描述泥来母今读类型的地理分布,根据共时差异及历史文献成果分析了今读类型的历史层次。第 3 节来母逢细音今读特点,根据 115 个来母字的调查结果分析了来母逢细音今读塞音现象的地理分布、韵摄条件,结合共时平面差异、语用现象、历史文献成果着重讨论了来母逢细音今读塞音、边音类型的历史层次,并构拟音变过程。第 4 节透定母今读特点,着重讨论透定母今读边音现象,描述了边音现象的地理分布,根据 194个透定母字的调查结果分析了透定母今读边音的音韵条件,结合共时差异、语用现象、相关研究成果、历史人文探讨了透定母今读边音音变及分布成因。第 5 节精知庄章组今读特点,据官话研究成果及赣语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分析了精知庄章组今读格局历史层次,着重探讨了知三章组今读塞音的地理分布、人文成因、历史层次,并构拟了音变过程。第 6 节见组今读特点,梳理见组今读类型的历史层次,重点探讨了溪母今读[h]声母、溪群母今读零声母现象;根据 137 个溪母字的调查结果及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分析了溪母字读[h]声母现象分布及成因;根据 137 个溪母字、84 个群母字的调查结果及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分析了溪群母今读零声母现象的成因;本节还讨论了溪母今读[h]声母、溪群母今读零声母现象的相关性,构拟溪群今读音变过程。第 7 节曾梗通摄见系及非组字今读清鼻音现象,重点探讨了清鼻音现象的地理分布、韵摄条件及历史层次。

第四章赣语昌都片韵母研究,共有 7 小节,结合 125 个方言点材料,讨论了中古韵母在昌都片赣语中的今读特点及演变规律。第 1 节遇摄韵母今读特点,梳理了遇摄韵母今读格局类型及历史层次,结合汉语史、历史文献研究成果着重分析了各韵母的历史层次。第 2 节蟹摄开口一二等韵母今读特点,梳理蟹摄开口一二等韵母今读类型,探讨了各类型的地理分布及历史层次,本节还讨论了蟹摄开口一二等特殊韵母现象及其成因。第 3 节止摄开口精知庄章组字韵母今读特点,梳理止摄开口精知庄章组字韵母今读类型,结合汉语史、共时差异、语用现象、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分析各韵母历史层次,构拟昌都片赣语止摄开口三等韵母的早期形式及音变过程。第 4 节流摄韵母今读特点,梳理流摄韵母今读类型,根据共时差异、汉语史、相关研究成果讨论了流摄韵母的历史层次,构拟流摄韵母早期形式及音变过程。第 5 节一等字今读韵母带[i]介音现象,分析了昌都片一等字今读韵母带[i]介音现象的分布特点,结合共时差异及相关研究成果探讨了一等字今读韵母带[i]介音现象的音韵条件及成因。第 6 节中古鼻音韵尾今读特点,梳理中古鼻尾今读类型,着重探讨了 3 种鼻尾音变现象,并结合汉语史及历史文献成果分析历史层次、形成原因。第 7 节中古入声韵尾今读特点,分析了中古入声韵尾今读类型的分布特点,从地理分布、影响因素、演变途径方面分析了入声韵尾今读特点,并结合汉语史、历史文献成果探讨了入声韵尾的历史层次。

第五章赣语昌都片声调研究,共有 4 小节,按平上去入探讨中古声调在昌都片赣语中的今读特点。第 1 节中古平声字今读特点,着重探讨了全清平与次清平分调,次浊平与全浊平分调现象。第 2 节中古上声字今读特点,讨论了浊上字今读阳上调、全浊上(兼顾全浊去)归阴平、清上送气分调 3 类有特点的音变现象,描述此 3 类音变现象的分布情况,并结合共时差异、语用现象、历史文献、相关研究成果对此 3 类音变现象的历史层次、成因作了探讨。第 3 节中古去声字今读特点,从清去字调值、调形的共性特点,送气分调现象,区域性演变特点三个角度来讨论中古去声字调类演变特点。第 4 节中古入声字今读特点,着重探讨了入声字今读演变的条件、浊入字与清入字今读同调现象、入声字舒声化现象。

结语部分对全文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进行总括,并提出赣语昌都片语音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1.jpg

2.jpg

3.jpg

  4.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卢继芳博士学位论文《赣语昌都片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罗昕如)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5月重庆大学潘洌博士学位论文《广西传统村落及建筑空间传承与更新研究》(指导教师魏宏杨)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