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张芸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融合的路径研究——以大埔县大埔小学为例》(指导教师任平)摘要

2020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2月1日:

20201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张芸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融合的路径研究——以大埔县大埔小学为例(指导教师任平)摘要

QQ截图20221025111619.jpg 

摘要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 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小学阶段又是学生道德品质形 成的关键期,因而小学德育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博 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 益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德育具 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客家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与德育之间的 密切联系自然也是非常值得研究。

把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融合一方面是小学德育从国家政策、小学德育课程标准要求 和促进梅州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个层面所具有的与客家文化融合必要性,另一方面也 是从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的内容包含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吻合所具有的可行性。

本课题通过实地调研,以梅州市大埔县大埔小学为重点,通过个案分析法和访谈法, 分析大埔小学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编印校本特色教材、积极开展相 关教研活动和课题、打造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来发展客家 特色教育,并通过发挥校园环境浸润作用,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和完善管理机制以及完善 艺术教育设施设备与师资建设等路径把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进行融合的教育教学实践, 并且通过问卷调查法,分析同样具有艺术特色教育的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客家文化与小 学德育相融合的情况,通过两个小学在相关方面的做法进行对比研究,本文针对客家文 化与小学德育融合这一课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推广路径:一是完善学校层面制度建设; 二是建设具有客家文化的校园文明;三是构建具有客家文化的德育实践活动机制;四是 把客家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以期创新“立德树人”的教学路径,以期对梅州客家地区小 学德育的实效起到推进作用。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2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张芸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与小学德育融合的路径研究——以大埔县大埔小学为例》(指导教师任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12月广州体育学院施晨硕士学位论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地区旅游影响路径的研究——以广东河源赛站为例》(指导教师谭建共)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