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广州体育学院施晨硕士学位论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地区旅游影响路径的研究——以广东河源赛站为例》(指导教师谭建共)摘要

2020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2月1日:

202012广州体育学院施晨硕士学位论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地区旅游影响路径的研究——以广东河源赛站为例(指导教师谭建共)摘要

QQ截图20221025110933.jpg 

摘要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将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智慧运动与历经时代变迁和 沧海桑田的古驿道相结合,它是由广东省政府联合多家单位推出的一项具有极 高文化价值、旅游价值和休闲价值的地方性精品体育赛事。南粤古驿道定向赛 事沿线大部分地区是广东省的省级贫困村落,通过体育赛事促进当地旅游、文 化等产业的发展是广东省政府帮扶贫困地区脱贫的方式之一,目的是缩小地区 间的贫富差异。河源市作为广东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其经济发展水平 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但是河源作为客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本身具有浓厚的 历史文化积淀,市内拥有众多可挖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本文以南粤古驿 道定向大赛河源赛站为研究对象,应用混合式研究方法,即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的研究手段,通过路径分析探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河源站赛事对地区旅游的 影响。本研究把部分参赛者和赛事期间停留在当地的游客,以及当地居民为问 卷调查对象,分别从他们对赛事综合满意度、举办地综合满意度等维度,赛事 举办地当地居民对于赛事活动的综合评价:含正面评价和负面评价,以及旅游 评价等多维度进行分析。本文并运用 SPSS25.0AMOS25.0 Excel 等多种统计 学软件对实地调研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与研究。

研究结果发现:

1.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短期内对于河源地区旅游的影响有直接的作用,对 当地旅游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路径模型显著(GFI 0.93),短期直接路径系 数较大(0.805)。

2.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河源地区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给当地居 民带来较为实惠的收益,本地居民对赛事活动有较高的期盼。

3. 通过对比分析,赛事活动在短期内对地区旅游发展有较为直接的影响,对 未来旅游前景的推动不明显。

4.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人群参与特征明显,参与者多为年轻人。其中,大 部分来自定向协会,受学校和官方宣传的群体中则倾向于赛后进行旅游活动, 说明宣传路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赛事参与者赛后参与旅游活动的意图。另外, 赛事宣传路径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赛参与者赛后参与旅游活动的可能性。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2月广州体育学院施晨硕士学位论文《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地区旅游影响路径的研究——以广东河源赛站为例》(指导教师谭建共)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康勇卫博士学位论文《江西传统民居地理研究》(指导教师周宏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