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龙岗镇鹤湖新居建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

1817年0月 暂无评论
1817年0月: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镇鹤湖新居建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

QQ截图20220303172330.jpg 

“鹤湖新居”位于深圳市龙岗镇中心罗瑞合村,现为深圳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距深圳市区约28公里。鹤湖新居创始人罗瑞凤为造福子孙,聚族于斯,斥巨资买下龙岗墟旁鹤湖山,大兴土木,建造围屋,取名鹤湖新居。该建筑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建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据考证(罗氏原籍为福建省(元代其祖小九公从江西赣州宁都迁至广东兴宁定居,人口不断繁衍,罗氏子孙遂离祖居遍华夏,蔚为望族。乾隆二十三年(1768),罗瑞凤公从兴宁迁至龙岗圩。初为小贩,擅长经商,勤俭致富,后积百万家财,始建罗氏住宅,至今已有二十四世,子孙遍及海内外。

该建筑坐西南面东北。整体建筑由内外两围相套而成。外围平面呈梯形,前宽后窄;内围平面呈方形。外围前宽165.9米,后宽111.6米,建筑面积14432平方米,总占地面积(包括半月池、禾坪)25000 平方米。共有 179套、300.多间居室。每套居室由天井、客厅和卧室组成。其中客厅和卧室带木板楼阁,为客家围楼内的广府式单元房。围墙高6米,厚约1米,由石块、三合土夯筑而成。四面开有数排瞭望窗与枪眼。围墙上还有宽约0.5米的跑马廊,组成防御工事,规模宏伟,城墙高筑,环绕寨堡。内、外围墙四角及后墙正中设有高三层的歇山顶式楼阁10个,现仅存7个,其中完好者2个。外围正面有宽阔的禾坪及月池。月池两侧各有一棵枝繁叶茂状如伞盖的古榕树,立有清咸丰年间的旗杆石。

鹤湖新居外围正面开大门三个,两侧开小门各一。正中大门有双层门楼,拱形门洞,额匾楷书“鹤湖新居”,右侧落款“嘉庆二十二年岁次丁丑仲秋月吉旦”。大门后,一座牌楼迎面而立并与高墙相连。正面额书“亲仁犹在”,背面额书“聚族于斯”各面均塑有人物故事与吉祥图案。

内围为标准的客家“三堂二横”式,三开间一天井布局的罗氏宗祠,是罗氏族人重要聚会中心。其前、中两堂屋内外檐口有精美的人物、花卉、鸟兽等木雕。祠堂左右各有横屋二排,每排九间,三合土夯筑而成。后来由于人口增多,不仅增建了外围,又在内、外围之间增建了排屋。内外围之间有四条巷道相通。整座围屋有完整合理的排水系统,出口汇集于月池。整个围屋有水井2口,供全寨人饮用,有完整合理的排水系统,出口汇集于月池。围墙内民居内两个“回”字相套组成,屋宇、厅、堂、房、井、廊院布局错落有致,天街复杂,像座迷宫,易守难攻,有“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19987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7,广东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深圳市龙岗镇鹤湖新居建成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深圳龙岗坑梓镇龙田世居兴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大东镇花萼楼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