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市梅县丙村镇仁厚温公祠始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

1490年0月 暂无评论
1490年0月:

广东梅州市梅县丙村镇仁厚温公祠始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

QQ截图20220303163013.jpg 

仁厚温公祠位于广东梅州市梅县丙村镇群丰村。始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南北长87米,东西宽120多米。整座屋宇有四进三堂八横三围,俨然一座庞大的民居建筑群。仁厚温公祠构造精巧,由堂屋、横屋、围屋、花基、池塘几部分组成,各部分功用不同。中堂部分分上、中、下三个厅堂。上厅最高,中厅最大。中厅高 5.65 米,宽 9.3 米,深 7.37 米。房间有 390间,两边还有近百的杂物房。这在民居建筑中是极为罕见的。

仁厚温公祠由堂屋、横屋、围屋、花基、池塘五部分科学地组合而成。整座建筑坐北朝南偏向东;整座建筑有一条中轴线,两边对称,由前至后渐次升高。中间的堂屋有上、中、下三个厅堂和48间住房。中间部分是正堂,面积较大。是族人祭祖、庆典、宴客之处,在宗族举行一些重大活动时可摆 20桌宴席。堂屋的两边各有四行横屋共“八横”,共有240间房。这使整座建筑显得宽阔庞大,气势宏伟。堂屋和横屋的后面是三层弧形的围屋,又有房102间。八行横屋整齐对称。三重弧形的围屋形似长龙,美如彩虹。堂屋、横屋的前面是一口半月形的池塘。如此庞大精巧的客家围龙屋,既有中原传统民居之遗风,又有新环境新条件下的创新。在堂屋与围屋之间有一个花基,是客家民居的特色。而在花基上种苏铁,则是仁厚祠温氏族人特有的传统,因为这里还有一个族人祖先的传说故事,苏铁是此地温氏祖先的救命树。苏铁经400多年的生长繁殖,每墩的外围周长有40多米,要30人手拉手才能围龙。那苏铁古朴苍劲,枝繁叶茂。温氏族人从他们的十一世祖定居于此,现已传至二十九世,前后十八代人,繁衍至400多户(不计外出定居的)千口人丁。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梅州市梅县丙村镇仁厚温公祠始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香港舒巷城著《港岛大街的背后》1984年10月花城出版社出版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西阳镇联芳楼民国二十三年(1934)落成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