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广东大埔人杜埃(曹传美)1993年8月病逝于广州 享年79岁

1993年8月 暂无评论
1993年8月:

著名作家、广东大埔杜埃(曹传美)19938月病逝于广州 享年79

QQ截图20220302081829.jpg 

杜埃(19141993),原名曹传美,广东大埔县湖寮镇莒村田背角人。他童年在村内养正小学读书,后任小学教师。民国19年(1930)考入中山大学。

民国21年,杜埃参加广州“左联”、“社联”组织,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次年,他在连贯领导下,为《火花》《天王星》《新路线》等刊物做组稿、发行工作。他在发表《客厅主义文学》时,开始用笔名“杜埃”。民国24年底,他参加“突进社”的筹建工作,和肖殷、楼栖、赖少其等进步青年成立广州艺术工作者协会,团结文艺工作者投身抗日救亡工作。民国2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支部宣传委员。民国26年,任中共香港代理宣传部长,兼任港九文化支部书记,公开职业是南方书院教师,后调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高层文化人士的宣传工作。民国28年,他被派回东江,举办10个县青年抗日服务团训练班,被选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次年3月,他到菲律宾参加抗日宣传活动,任建国中学教员、《建国周报》主编。民国30年,任“抗日反奸同盟”和菲律宾华侨宣传部长。民国34年,任《华侨导报》、《现代文化》主编。民国36年,回到香港,中共香港分局派他到《华商报》工作,后代理党刊《群众周刊》总编辑。

194910月,杜埃参加东江教导团,广州被接管后,他任《南方日报》社副总编辑。翌年,调入中共华南分局宣传部,兼任华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省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1955年,他参加中国作家协会;1956年任广东省委宣传部、文教部副部长。1958年,他以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身份出访波兰、捷克。1966年上半年,任广东友好代表团秘书长,访问日本。“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被戴上“走资派”帽子,下放韶关曲江“五七”干校,后又因被诬为“特务集团成员”,遭非法监禁3年。19738月,经周恩来批准为其平反。此后,杜埃历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艺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和作协广东分会副主席、名誉主席。1976年,他参加增城县工作团,驻朱村镇体验生活,从事文学创作。期间,兼任《新华日报》史学会会长、《华商报》史学会长、广东省研究会会长、广州华南文艺业余大学校长等职务。1977年,任省文联党组副书记。

杜埃的文艺论著和文学作品计有《初生期》《人民文艺浅说》《论生活与创作》《乡情曲》《不朽的城》《花尾渡》《杜埃散文新集》《丛林曲》《冰消春暖》《风雨太平洋》(上、中、下集)、《杜埃自选集》《诗集》等10多部。

19938月,杜埃病逝于广州,享年79岁。

 

参考阅读:

杜埃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著名作家、广东大埔人杜埃(曹传美)1993年8月病逝于广州 享年79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张资平著《梅岭之春》1928年6月上海光华书局初版(列入“创造社丛书”)         台湾客籍作家吕赫若(吕土堆)1951年因毒蛇所咬中毒身亡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