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全文炳修、伍嘉犹等纂广西《平乐县志》于清光绪十年(1884)刊印

1884年0月 暂无评论
1884年0月:

清全文炳修、伍嘉犹等纂广西《平乐县志》于清光绪十年(1884)刊印

QQ截图20220114163631.jpg 

清光绪十年(1884年)《平乐县志》系知县全文炳纂修,为刻本,又有1967年台湾成文出版社铅印本 (县内所藏为复印 本)。

全文炳,字默村,江西金溪人,监生,补用同知直隶州,光绪五年(1879年)莅任平乐县 知县。

全志十卷、七十五目,卷首有全文炳序、平乐县四境草图、邑治草图、目录和修志官绅 姓名。

卷一为舆地志,分沿革、疆界厢里、山川、风俗、土产、古迹七个子目。首志沿革稽变 迁,次志疆界辨华离,厢里稽户口,山川经形势以及省风俗、辨物产、考古迹,皆吏治之要。 不足的是对一些事物不经考证。而按康熙五十五年《平乐县志》照录。

卷二为营建志。有子目十一。分城池、公廨、坛庙、仓库、关津、堡寨、桥梁、驿递、 较场、养济院和漏泽园。对其兴废、变迁记述尤详。

卷三为赋役志。载有户口、田赋、屯粮、膳租、杂税、兵糈、盐法七个子目。情况和数 据多录旧志、旧书,故没有修志时的户口和人数等。

卷四为秩官志。录列了唐朝至清代,在平乐县任知县、县丞、教谕、训导、典史等官员 的姓名、籍贯、出身和任职时间。宦绩门记载了宋至清代知县、教谕、典史等15名政绩显著 者的姓名和主要事绩。禄糈门记述知县、县丞、教谕、训导、典史等官员和吏书、门子、皂 隶、马快、民壮、灯夫、看监禁卒、轿伞扇夫、库子、斗级、斋夫、膳夫等工勤人员的编制、 俸银、养廉银、心红银和工食银的金额。

卷五为学校志。分七个子目。首先,记述了府学、县学的创建、重修、规模、变迁等概 况。在学额目中,既记述了各个时期学生名额的增减,也记载了学校经费的开支项目、金额。 志载“瑶学”一目,记载少数民族子弟入学情况,这在方志中为少见。当然,平乐县设“瑶 学”是在该地瑶民御“寇”有功而获旨添设的,有封建统治阶级恩赐的意味,并不表明其已 对少数民族平等看待了。因此,“瑶学”一目的行文仍含不少对少数民族的鄙视与偏见。但 是,该目的设立,为日后研究少数民族的科考和文化教育,无疑是提供了一定的有价值的史 料的。

卷六为武备志。分七个子目。卫所记述官兵的人员编制、军粮、饷银支出数。戍调、营 堡均是录列前朝情况,当时已经“久无戍调之事矣,志之以存昔制。”“营堡兵裁汰已久, 志之以见险要之所在,不独备掌故已也。”武功记载历代在平乐县境内发生的较大规模战事 共35次。

 卷七选举志。录列了历代平乐县籍进士、举人、贡生、武科、征聘、保举、捐纳等人员 的姓名、科第、官职和任职时间。不足的是,没有记述这些人员出生的厢里和村屯。

卷八为人物志。记述了历代平乐县的乡贤、节义、孝子、烈女、隐逸、方技、神仙和流 寓平乐的人员的姓名、简历、官职和异闻轶事。

卷九祥异志。“稽诸志乘,考诸史册,而又博访诸邑之耆老、士民。”

“星气之变,水旱之灾,山崩地震之异,以及草木鸟兽之妖。无论前朝近代,罔不兢兢 焉,搜罗而志之”。共记述了历代在平乐县出现的祥瑞8次,灾异138次。

卷十为艺文志。分卷之十上和卷之十下两个部份。上部为记、传、文,其中记34篇,传 1篇,告文3篇。《平乐县儒学记》、《龙头堤记》、《府江开路记》、《重建平乐县学记》、 《府江纪事》、《重建道乡书院记》、《平乐府江重建浮桥记》、《新建郡城储备社仓条规 记》、《开辟府江险滩碑文》等文章,较有参考价值;下部份为议、疏、碑、铭、跋、序、 引、 赋、诗。其中议7篇、碑、铭6篇,疏1篇、跋2篇、引2篇、序和赋各1篇、古诗156首。 所载诗、文和碑铭,多为表述风土民情、赞赏山川名胜,也有论教育,议政事的,还有记述 疏浚河流,修筑道路以及县城建筑的,为宝贵的史料。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平乐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全文炳修、伍嘉犹等纂广西《平乐县志》于清光绪十年(1884)刊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民国欧卿义修、梁崇鼎等纂广西《贵县志》于民国二十三年(1934)铅印         清何梦瑶纂修、刘廷栋增订广西《岑溪县志》民国二十三年(1934)重排印本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