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博士学位论文《湘南土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2003年3月 暂无评论
2003年3月:

2003年3月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博士学位论文《湘南土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4646.jpg

摘要:

本文通过深入的方言调查,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借鉴相关资料,运用共时描写与历时探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判断法、比较法、统计法、系统论的方法、认知语言学的理论与方法等多种语言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对湘南土话词汇进行综合比较研究,旨在揭示湘南土话词汇的特点,了解湘南各土话点之间的关系及与周边方言的关系,探讨湘南土话的归属问题。

全文分为8章。

第一章为绪论,简要介绍湘南地区地理人口及方言概况,本文研究的内容、方法与意义,以及本文调查布点与材料来源等。

第二章通过与周边方言比较选出47个土话特色词加以描写,进行源流考释,并对其分布状况作了量化分析。

第三章分析了几种语音特色词现象,对其中一些特殊现象作了尽可能的解释,并对其中5种较普遍现象的分布状况进行了量化分析。

第四章描写了湘南土话中的通用量词,揭示其特点,并从认知的角度对“粒”的通用特征进行解释。

第五章从形式、意义、功能等方面分析湘南土话中有特色的构词词尾:“子”尾及其变体、性别词尾、“头”尾和“脑”尾、词缀“晡”,并从认知的角度对一些词尾的能产性进行解释。

第六章运用底层语言理论,结合移民、军屯等历史背景分析湘南土话词汇的历史层次:少数民族语言底层、古语层、湘语层、客赣语层、官话层、土话创新词,从历时的角度对面貌复杂斑驳的湘南土话词汇进行了梳理。

第七章统计分析735个基本常用词在湘南土话词汇内部的异同情况及其在各类词汇中的不同表现,得出湘南土话词汇内部差异性大于一致性的结论;以735个基本常用词为统计对象,统计各土话点及周边各代表方言与土话核心点的接近率,以此对各土话点之间的亲疏关系及与周边方言的关系作出初步分析。

第八章总结湘南土话词汇的主要特点,综合第二章、第三章、第七章统计分析的3项主要指标得出综合百分比,据此并结合通用量词的使用情况对湘南土话进行内部分区,分析湘南土话与周边方言的关系,确定湘南土话的归属。

 

关键词:湘南土话; 词汇; 比较;

 

导师:鲍厚星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3年3月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博士学位论文《湘南土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鲍厚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3年4月暨南大学石沧金博士论文《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史研究》(指导教师高伟浓)摘要         2002年7月厦门大学陈进国博士学位论文《事生事死:风水与福建社会文化变迁》(指导教师陈支平)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