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赖一郎博士学位论文《钟肇政小说创作论》(指导教师袁勇麟)摘要

2013年6月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

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赖一郎博士学位论文《钟肇政小说创作论》(指导教师袁勇麟)摘要

 QQ截图20200319163124.jpg

摘要:

钟肇政是台湾史诗建构开创者,光复后客家方言写作首倡者,光复后最早进行原住民书写、也是相关著述最丰富的作家之一,乡土派代表作家。

出身于底层的钟肇政,秉持底层认同,坚持客家书写、女性书写和原住民书写。

光复后钟肇政第一个提出客家方言写作,实践上主要是对词语进行纯化、提炼;他以审美的眼光去看待客家民俗,把民俗与人物描写、故事情节有机结合起来;歌颂客家人的硬颈精神。

钟肇政具有“双性同体”潜质,为台湾文学中女性主体意识的建构做出历史贡献。其笔下的女性主体意识1950年代处于蒙昧状态,1960年代有了萌芽,1980年代则得到张扬,并发生变异。

钟肇政对原住民有深切的认同。在复杂的内在精神机制的自动调节下,钟肇政的最初原住民感性经验转换为浪漫想像,塑造了一系列富有野性的原住民女性形象和英雄形象。

钟肇政早期曾为日本文化所蛊惑,把文化自卑化作一种审美趣味,化作爱情传奇。而后其小说文本中日本意识与中国意识曾产生强烈的对抗,其后似乎又出现文化杂糅的现象。《怒涛》则竭力鼓吹殖民现代化和“台独”意识形态。

钟肇政是台湾史诗创作开创者。经过《浊流三部曲》的先期训练,钟肇政推出了大气磅礴的《台湾人三部曲》。这是一部典型的家族小说,作者通过家族史来表现民族精神史,以家族史诗建构民族史诗。但是有些文学史家刻意加以解构,为台独文学史张目,必须引起我们警惕。

从创作手法看,钟肇政1950年代的作品采用单一视角的顺叙,后来运用了儿童视角,学会“化身”。《鲁冰花》叙述视角的自然流转,使小说如一幅由散点透视法构成的中国画长卷;1960年代钟肇政小说采用聚焦透视法,深入潜意识层以表现人物的非理性意识流;1970年代后的小说,则采用时空的重叠交错,营造唯美的意境。

 

关键词:钟肇政小说; 客家文化认同书写; 女性书写; 原住民书写; 史诗建构;

 

导师:袁勇麟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赖一郎博士学位论文《钟肇政小说创作论》(指导教师袁勇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付新军博士学位论文《陕南商洛客家方言岛研究》(指导教师邢向东)摘要         2012年11月华中师范大学邓玲博士论文《海南家谱与汉文化南迁研究》(指导教师王玉德)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