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年(唐广明元年)在福建省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大禾山铁牛岭建铁牛关

880年0月 暂无评论
880年0月:

880年唐广明元年)在福建省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大禾山铁牛岭建铁牛关

 005HYgkagy6LUAduAw333_副本.jpg

铁牛关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原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大禾山铁牛岭,素有“闽赣咽喉”之称。清顺治四年(1647),迁至光泽县城西铁牛关牛岭坑山口。咸丰三年(1853)和七年相继重修。由小路上关,旁有深涧,高山削立,关依山口而立,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铁牛关,原在大禾山的铁牛岭,山形如牛状,山顶曾有石牛为镇。关内外岩石嶙峋,峭削直立。关势两山中凹成一路,旁扼险滩,且有深涧环护,如铁桶般坚固,故称铁牛关。后迁至位于光泽县城西北面30公里的牛岭坑上。关上炮楼立于山顶,逼视关外,素来喻为闽赣北面通道的“咽喉之地”。

 铁牛关层峦叠嶂,峭壁挺立,山高谷深,地形十分险要,是闽、赣交界“九关十三隘”之一,历来为兵家攻略福建必争之地。


参考阅读:

铁牛关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880年(唐广明元年)在福建省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大禾山铁牛岭建铁牛关》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位于福建省光泽县北90里的杉关始建于唐广明元年(880年)         138年(东汉永和三年)建晋安郡新罗县(约今福建龙岩)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