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瀛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来苏里师姑乡(今中都镇仙村)

1803年0月 暂无评论
1803年0月:

邓瀛(字登三,号介槎于清嘉庆八年(1803年)出生在福建省上杭县来苏里师姑乡(今中都镇仙村)。

同治元年(1862年),邓瀛因病在湖南平江县去世,时年59岁。

 1.jpg

参考阅读一

 

   

 

邓瀛,字登三,号介槎,清来苏里师姑乡(今上杭中都镇仙村)人。父尔康,字怀瑰,远在重庆经商,常寄信勉励应以“玩愒为戒,困勉为功”。由于读书勤奋,年未及冠,便与兄铭被督学吴椿分拔为郡县庠生第一。道光九年(1829年),双双考取进士后,改庶吉士,分习清书。后又考取散馆一等第一,被授予编修职,历任武英殿协修暨纂修官。道光十五年(1835年)典试山东任正考官,十八年(1838年)任会试同考官。同年冬,任浙江道监察御史。

道光十六年(1836年)三月,粤督林则徐厉禁鸦片,缴获鸦片土20800余箱,奏请解往京城核验,取得清廷同意。但邓瀛得悉后上疏请求鸦片就地焚毁。认为广东离京城“程途遥远,过驳甚多”,如此之多的鸦片土要运往京城,不仅搬运困难,耗费人力物力太大,而且沿途情况复杂,鸦片土在解运途中易被偷漏,“一经偷漏则贻害更不可穷”。因此他建议“将起获烟土毋庸解京”,就地焚毁,清廷同意了这一建议,时议认为得体。九月,邓瀛代理兵科给事中职。不久,被选授为浙江金华府知府,但还未赴任,便遇母丧。服阕,被授安徽宁国府知府。到职后,断案快速清楚,多年不决之案,立判曲直。又当地风俗迷信风水,人死后多停柩不葬。对此邓瀛也严令禁止,开考的时候要求考生在保结内声明家中并无此弊,才准其参加考试。郡内有敬亭书院久废不用,邓瀛发动捐款将其修复,恢复办学。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邓瀛被调任江南文闱监试官。嗣后,又代理皖北道事。

咸丰元年(1851年)八月,邓瀛兼署皖南道,十二月卸任。五年(1855年)八月授记名道员,十月署皖南道。六年(1856年)二月,真除皖南道,加按察使衔。四月,在太平军进攻下宁国府失守,邓瀛被革职留任;十二月,官复原职。七年(1857年),议叙加一级。八年(1858年)冬,以保守郡城功赏戴花翎。时宣城、南陵、泾县、当涂、芜湖等宁国府所辖县郡,因战乱群众流离失所。邓瀛发动募捐抚恤难民。同时,以每石食盐提高售价四百文的办法,将提价部分的资金抽出用于购种子、耕牛、农具和搭盖棚屋,支持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九年(1859年),因浙皖协饷事为清廷不察,交部议处降一级调用。其后养病南昌。十一年(1861年),由京铜局捐复原官。

同治元年(1862年),邓瀛因病在湖南平江县去世,时年59岁。

 

附:《请就地销毁鸦片疏》

窃惟鸦片之害,蔓延直省,全由外洋肆意流毒所致。今皇威远震,夷人畏罪自首,将所携烟土尽数呈缴至二万二百八十二箱之多,大害迅除,民人庆幸。其所获烟土,据该大臣等奏请解京核验,奉旨允准。盖原为数甚多,实为向所未闻,恐中外未能深信,自应全数解京,俾薄海臣民共观实在情形,儆目洗心,革除锢习。第其中亦有繁累滋弊之处,不可不为虑及。盖广东距京程途遥远,过驳甚多。广东、江西、安徽陆路多用抬夫,每箱用夫二人,计需四万余人。广东、江西水路需用船只,其船稍大者,不过装百余箱,计需封雇民船百余号。安徽以北俱用车载,计需大车千余辆,用民夫千余人,骡马五六千头。此项舟车、民夫,诚恐沿途地方一时骤难雇备。即分数押解,可无短绌,而经费之多终不能减。若令官民筹办供应,不免赔累劳扰;若尽报部核销,则不免以国家有用之财糜于无用之物。又此物最易偷换,近来各省多有假造烟土,其价仅值洋土十分之一,而形色真假,虽惯吸食者莫能辨别。经此次查办之后,物愈少则价愈昂,价愈昂则获利愈厚,而舞弊之计亦愈工。虽所委员弁皆经慎择,而所用胥役难尽驯良。虽在彼起解时,到京核验时,皆有大员严密监视,而长途迟滞,日经民夫千万人之手,委员数人,耳目安能周防。前奉上谕,御史淳贵奏请,将各省拿获鸦片烟土解京查核,以杜滥邀议叙之弊。该御史所奏,自系因核实起见。但各省距京程途远近不等,若纷纷解京,委员稽查难周,必致沿途偷漏,又滋种种流弊,该将军督抚等经朕委任,断不疑其欺饰邀功,自取咎戾,惟查拿日久,该州县等难保不生觊觎,妄冀恩泽亦不可不防其渐。著各直省将军督抚等于所奏拿获烟土、烟具务当秉公核实查验数目,目击销毁,毋得任听属员抽换、隐匿,以少报多,倘有浮冒不实,一经查出,即行从严参办。至拿获烟土烟膏,嗣后应如何汇总、查验、消除净尽之处,著大学士、军机大臣会同该衙门议奏,钦此。仰见圣明洞照,无微不烛,至此次鸦片获自外夷,为数较多,虽与直省拿获之案不同,然为数少者犹恐其偷漏贻害,设为数多者,一经偷漏则贻害更不可穷。且林则徐、邓廷桢、怡良豫坤、关天培皆系皇上委任责成之人,尤当不敢扶同欺饰,自取罪戾。可否饬令该大臣等,将起获烟土毋庸解京,即在该处督率员弁公同查核,目击销毁,以省解运之烦,且使沿海居民及夷人等眼见销毁情形,咸晓圣天子除恶务尽之至意,不敢复萌故习矣!

 

参考阅读二:

虎门销烟的倡议者——邓瀛


  邓瀛字登三、号介槎,清嘉庆八年(1803年)出生在福建省上杭县来苏里师姑乡(今中都乡)。自小聪颖,与兄铭同被誉为“神童”。父尔康字怀瑰,虽长期远在重庆经商,常有书信来督促兄弟俩要勤奋励志读书,不可贪玩。还不惜重金筑建“云章书屋”专作为他俩的读书处。他们牢记父训,相互切磋,互为师友,学业才品列全县之冠。县督学吴椿给予称赞,发给政府奖学补助,并为他俩合辑的《庭训迩言》作序。

  邓瀛于道光八年(1828年)秋乡试考中举人后,接着在道光九年春赴京会试又考中进士,成为难得的“联捷进士”,殿试钦点翰林院庶吉士,请书散馆一等第一授编修,历任武英殿协修暨纂修官。道光十五年派山东任主考官,十八年为会试同考官。他公正廉明以真才实学录取,如晏端书、田雨公等先后开府封疆,皆出其门下。同年冬升任浙江道监察御史,上疏奏折颇多。

  道光十九年,林则徐在粤厉禁鸦片,缴烟土230多万斤,请解京核验得旨允准。邓瀛获悉高兴之余又认为广东距京路遥远,不仅劳民伤财,且沿途难免有偷漏抽换之弊,就上疏朝廷,建议就地销毁。道光帝深感邓瀛言之有理,立即下旨给林则徐,就地销毁鸦片,这才有了“虎门销烟”之壮举。避免在长途转运中被偷漏抽换之弊,杜绝了以权臣穆彰阿为首的投降派官员对林则徐诬谄中伤。“虎门销烟”第一次向世界表示中国人民高尚纯洁的道德和反抗侵略的决心,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林则徐因此成为19世纪名震全球的伟人、世界禁毒的先驱。

  道光二十三年邓瀛任安徽宁国府知府,许多冤错疑案经他明查暗访得以公正明判,他还严惩专事利用诉讼来诬告陷害善良、敲诈钱财、俗称“搭台”的歹徒,百姓颂曰:幸有我公“邓拆台”。他还革除当地迷信鬼神风水的殡葬陋习,整顿漕务,重新制定了防止营私舞弊的规章制度。邓瀛重教兴学,当地有“敬亭书”院已废多年,他带头发动乡绅富户捐资重修,整理书院,恢复教学。亲手制订学规,每月到书院视察督课,勉励生员勤学敦行。

  安徽多水旱灾害,每年饿死灾民不少。咸丰元年(1851年)8月,署皖南道邓瀛到任后一面申请开仓赈济,一面率倡绅富捐廉资助,设粥厂,救活灾民无数。

  邓瀛在皖17年,战乱水旱交加频乃,筹兵勇独当一面障蔽苏浙,赈饥民无不殚精竭虑,时有云以一身关系东南半壁,以至积劳成疾。离任时百姓扶老携幼,焚香泣送,途为之塞。去任后在南昌养疴11年仍念国艰民难不离寤寐,时形诸咏吟。同治元年(1862年)卒于湖南平江,年59。光绪三年(1877年)《安徽通志》列为名宦传记。有诗集《云章书屋遗稿》刊行于世。(齐上志)

 

参考阅读三:

由《邓氏祖宗图》、《仙村邓氏族谱》解读邓瀛

 

在福建省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里,珍藏着一幅清朝道光年间的邓氏五人祖宗图,此图长172cm,宽92cm。前排居中座者,画的是官至清朝按察使衔皖南道的邓瀛,中排并坐系其父辈,后排为其祖父母。

邓瀛----这个名字你听起来一定很陌生,但当你走进虎门销烟这段历史的时候,你就能探寻到他的身影。

1839 年,林则徐在广州禁缴鸦片二万零二百八十三箱,请旨解京核验获准。时在浙江任上的御史邓瀛恰好进京述职,获悉此事后,从国家、民族生计出发,力排众议,冒死上疏,翔实而具体地阐明:数万箱鸦片运京城,取水道用船解运,大船装百箱,需船二百多艘,船伕数百人;若取陆路用民伕解运,一箱二人抬,需四万多人;用车载,需大车千多辆,车伕千多人,骡马五六千头,如何筹集雇用呢?劳民伤财姑且不说,更主要的是鸦片这东西“最易偷换”。而今烟土越昂贵,越有人利令智昏,铤而走险,长途跋涉中要经千万人之手,谁能确保所有人都稳妥可靠?谁能保证不走漏消息,不出意外事故呢?再说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运到京城,不仅没甚好处,反而招来处置之难。权衡利弊,不如就地焚毁。道光帝深感邓瀛言之有理,立即下旨给林则徐,就地销毁鸦片,这才有了“虎门销烟”之壮举。从而避免了鸦片在长途转运中被偷漏抽换之弊,也杜绝了以权臣穆彰阿为首的投降派官员对林则徐的诬陷中伤。“虎门销烟”之举,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不屈于外族侵略的决心,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林则徐因此成为19世纪名震全球的伟人、世界禁毒的先驱,而幕后英雄邓瀛却极少被世人提及。

那么,这位伟大的幕后英雄究竟有什么样的家族历史呢?翻开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珍藏的民国版《仙村邓氏族谱》,其中详细介绍了邓姓的来源、郡望、堂号以及邓瀛上祖的家族世系。邓瀛直系世系图如下:

   (1)邓六十五郎,宋,徙上杭中都仙村开基,邓氏一世祖── (2)小四郎——(3)万五郎── (4)千一郎── (5)显宗── (6)崇智───(7)惟纲,号法胜—— (8)明松,字德薰 ── (9)以准,讳子遵,号乾山──(10)肖乾,讳作相, 字克谋──(11)兴吾,讳一麟, 号云祥 ──(12)贞卿,讳益在──(13)亦宏,讳世纶,号广庵 ── (14)德光,讳良凤,号辉园──(15)钟华,讳虑任,号诚获──(16)邦基,讳伯屏,号礼堂 ── (17)开发,讳尔康,号怀瑰 ──(18)登三,讳瀛,号介槎,生子十三── (19)心如、心存、心广、心官、心因、心蕃、心茂、心蔼、心蓁、心蔚、心芾、心、心芬。

邓瀛,字登三,号介槎。清嘉庆九年(1804)四月十二日,出生于上杭中都仙村一个儒商之家。自小聪颖,与兄铭同被誉为“神童”。其父开发,字尔康,号怀瑰,覃恩诰赠朝议大夫,生平尊师重道,虽长期远在重庆经商,但经常写信回家督促兄弟俩励志勤奋读书,不可贪玩,还不惜重金筑建“云章书屋”专作为他俩的读书处。邓瀛兄弟牢记父训,相互切磋,互为师友,学业才品列全县之冠。县督学吴椿给予称赞,发给政府奖学补助,并为他俩合辑的《庭训迩言》作序。

邓瀛由优廪生中式, 25岁考中道光戊子科第20名举人,26 岁联捷进士,旋改翰林院庶吉士(此即钦点翰林也),派习清书;1832年散馆一等一名,授职编修,初为武英殿协修,后擢纂修官。1833年大考二等,1835年典试山西(一说山东),充乡试正考官。1837年保送御史,奉旨记名,1838年充会试同考官,十一月补授浙江道监察御史。19395月,稽查旧太仓事务。七月稽查崇文门总税务,九月署兵科给事中,十一月简放外任,浙江金华府知府,但未到任,因其母丧,丁忧三年。1842年改任安徽宁国府知府,直至1859 ,都在安徽视事。期间,1846年充江南文闱监试官。1849 年七月署理安徽庐凤颍滁县和六泗道,十一月卸事回任宁国府。1850 年六月进京引见,奉旨候升。1851年八月至十二月,1855 年四月至八月,1855年十月,前后三度出任安徽徽宁池太广道台。1856年二月奉旨补授,兼按察使衔,1857 年叙加一级,1858 年赏戴花翎。1859年因饷事奏参浙江道员许烺,由于官场腐败,清廷昏庸,反遭议处,降职离任。1861年虽由京铜局捐复,但他却因二度被贬,懒于混迹官场,不愿再为清王朝卖力。同治元年(1862)十二月六日在湖南平江县(长寿街)旅途中病逝,享年59岁。光绪二年 (1876)奉旨崇祀安徽省名宦祠;光绪三年(1877年)《安徽通志》列为名宦传记;光绪五年(1879年)崇祀汀州府乡贤祠。其诗集《云章书屋遗稿》刊行于世。

邓瀛在安徽任职,先当知府,后升道台,一共十七年,政绩卓著,有口皆碑。主要是审断明决,立判曲直,了结了不少沉年积案,许多冤错疑案经他明察暗访得以公正明判,他还严惩专事利用诉讼来诬告陷害善良、敲诈钱财、俗称“搭台”的歹徒,百姓颂曰:幸有我公“邓拆台”。他还革除当地迷信鬼神风水的殡葬陋习,整顿纲纪,重新制定了防止营私舞弊的规章制度。邓瀛重教兴学,当地有“敬亭书院”已废多年,他带头发动乡绅富户捐资重修,整理书院,恢复教学,亲手制订学规,每月到书院视察督课,勉励生员勤学敦行。

邓瀛刚正不阿,为宦一生,并不油滑世故。50多岁了,获悉浙江道员许烺贪赃枉法,居然义愤填膺,大胆弹劾,毫不顾及自身的沉浮荣辱,致被降级离任。离任当日,当地万人空巷,百姓扶老携幼,焚香泣送,道路堵塞。邓瀛作《 留别皖南士民四律》中有“干戈双鬓改,骨肉一州亲”之句,可见其得民心之甚。而其传奇一生已经衍化有《敢叫皇帝改变圣旨的人》、《蚂蚁报恩》等民间故事,邓瀛正直高蹈的一生永垂青史,恰如咏梅高洁的诗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参考资料:

1、福建省情资料库;

2、福建省上杭县客家族谱博物馆馆藏:清朝道光《邓氏五人祖宗图》、民国版《仙村邓氏族谱》;

3、福建省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上杭卷《杭川百韵》(鹭江出版社、李伯庠主编);

4、《虎门销烟的倡议者——邓瀛》(齐上志)。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邓瀛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来苏里师姑乡(今中都镇仙村)》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台湾行政院客家委员会设立“客家桐花祭”         “岭南第一才子”宋湘1757年出生于广东嘉应直隶州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