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深山客家人(陕西商洛)

kjtadmin 05-09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寻访深山客家人(陕西商洛)
2014年04月01日 10:57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jpg

两位商洛客家老人即兴唱山歌。


世界客属第22届恳亲大会即将召开。昨日记者随相关部门前往商洛。

备受全球华侨华人、客属乡贤瞩目的世界客属第22届恳亲大会,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召开。届时,海内外参会代表约4000人,其中境外人士约2000人,他们将会聚古城,寻求中华民族之根,领略古都西安魅力,谋求投资兴业商机。在恳亲大会召开前夕,由恳亲大会筹委会、市委外宣办、市侨办、陕西客家联谊会等单位组织的相关专家、记者前往商洛,寻访深山之中的“客家人”。

昨日,记者来到黑龙口镇的罗湾村,这里的罗姓,是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客家语言和习俗的村庄。走进村口,一面保留完好的湖南浏阳式的山墙呈现在眼前,它成了这个客家村的标志性遗物。

客家罗姓人是吃苦耐劳的家族,他们在罗湾这个狭窄的山沟里,一面坡一面坡地开垦着,经过成百年几代人的辛勤劳作,硬是在荒山陡坡上开垦出800多亩山地,解决了几百人的吃饭问题。他们在山坡上种植核桃、板栗、柿子等经济林木,增加副业收入。村里的木匠、泥水匠们,除给本村群众建造房屋外,还给周围的村民建屋造房,客家工匠建造的浏阳风格的明瓦祠堂,成为当地别具一格的建筑物。

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客家人有50多万,其中大部分是明清时期从赣、闽、粤等省返迁的,主要分布在秦巴山区。长期以来,由于与外界来往较少,有的村庄还保留着广东、福建、江西的客家方言和客家风俗习惯。比较典型的是商洛市商州区北宽坪镇的“广东坪”村和商州区黑龙口镇的“罗湾”村及丹凤县。

据了解,陕西客家联谊会副会长姚秀林、常务理事骆炳荣两位老人,也是客家后裔,他们也是研究客家文化的专家。

当地客家乡亲听说有客家人来访时,纷纷奔走相告,当地老人互通乡音,彼此激动万分,紧握双手不放。客家老乡主动作介绍、当向导、找家谱。罗湾村80岁的罗太礼、76岁的罗太锁两位老人更是激动不已,当场演唱了几首动听的客家山歌。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大型活动艺术总监李铠表示,届时将邀请两位老人前往西安,参加恳亲大会并在开幕式上演唱客家山歌。深山中的客家人听说西安将举办此次恳亲大会时,纷纷祝愿盛会圆满成功。

如今, 迁居商州的客家人,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生息,由最初迁来时的单庄独户,发展成几十户、上百户的大家族。这个巨大的变化,充分显示了客家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显示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巨大的创造力。(记者 王彬)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寻访深山客家人(陕西商洛)》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寻访陕西商洛客家村         《寻访商洛客家人》采访手记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