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冬、唐齐著《解读土楼•福建土楼的历史和建筑》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2009年7月1日 暂无评论
2009年7月1日:

廖冬、唐齐著《解读土楼•福建土楼的历史和建筑》2009年7月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倘若你未曾来过这里,仅是通过想象去勾勒土楼的面目,则无异于妄想。那些静默的土楼,悠然伫立于崇山峻岭之中,守护着世世代代生长于斯、生活于斯的客家 人,将刀光剑影阻挡于大门之外……土楼,有着父亲般的身躯,却有着母亲般的柔情。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又怎能体会到人与建筑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
       倘若你曾经来过这里,一定会惊叹土楼呈现出的种种不可思议的美:这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构筑成的最庞大的民居;这是用最朴素的原料,建造出的最实用的建筑;这 是以最真挚的心情,护佑子孙万代延绵不息的堡垒。而几百年时间的历练,使这些质朴无华的土楼丝毫无愧于客家先人们的重托。
       便是怀着这样一份心情, 我们走近它,认识它,了解它,并试图去解读它。我们以平实的文字和图片,向读者描绘出土楼真实的面目。本书分为四个部分,介绍土楼的方方面面:首先是关于 土楼存在与发展的历史渊源,土楼是客家人修建并赖以生活的基础,可以说没有客家人的坎坷历程,就没有土楼的诞生;再以“土楼之王”承启楼为例,详细描述一 座土楼诞生的全过程,以及隐匿于土楼结构中的建造秘籍;其三,将土楼的形制流变,结合实例逐一呈现;最后再次回归客家人自身,以如今的客家人日常生活和土 楼建筑文化相呼应,从土楼诞生的悠远历史中,走入客家人的现实生活。
       我们希望摆脱文献的冰冷与疏离,跳出学术的刻板与教条,仅用平和委婉的叙述,讲述土楼的今日与往昔;我们想通过细致独特的视角和文本,描述被列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的土楼,是如何被客家人建造出来的。
       土楼,并非是一张褪尽了颜色的老照片,仅供记忆和凭吊,保存至今的土楼,依然具有卓越超然的秉性。也许,学者眼中的土楼是砖木瓦项,诗人眼中的土楼是乡愁音韵,住户眼中的土楼是家族老小,而本书中的土楼,则是可居、可观、可赏、可用的奇观。
感谢此行帮助过和关心过我们的人们!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了不起的客家
一 客从何处来
何谓客家人
向南再向南
为何要迁徙
二 在异乡为异客
客家方言
客家传统服饰
日常用具
客家美食
客家民宅
三 家谱述先祖
何谓家谱
客家人的家谱
廖氏家谱

第二章 士楼是怎样建成的?
一 走进土楼
二 揭秘土楼“风水”
先看风水后建楼
承启楼的风水说
三 图解建造用具
材料
工具
四 细说建造流程
开工之前的准备
开地基
打石脚
夯筑土墙
立柱竖木(献架)
铺瓦封顶
装饰装修
五 造楼要素与功能
安全防卫
防火
排水
抗震、防风
通风采光
六 土楼的装饰之美
质朴天然
雅致之美

第三章 “活着”的土楼
一 多变的形制
二 五凤楼:被放大的四合院
大夫第(裕隆楼)
三 方形土楼:体量最大的民居
遗经楼
和贵楼
四 圆形土楼:土楼的代表之作
初溪土楼群
五 异形楼:因地制宜的特例
八卦形土楼
半月形土楼
椭圆形土楼
五角形士楼

第四章 土楼就是“家”
一 人楼不分家
二 土楼的精神
尊崇祖先
宗教信仰
三 客家人的一天
客家人的饮食和生活
红白喜事
又到赶集日
四 土楼人生
楼长的使命
尊师重教
土楼的经济支柱
客家人的节庆日
参考文献


出版社: 当代中国出版社; 第1版
平装: 148页
开本: 16
ISBN: 9787801708274, 780170827X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廖冬、唐齐著《解读土楼•福建土楼的历史和建筑》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万幼楠著《赣南传统建筑与文化》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林开钦著《客家简明读本》2015年7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