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黄家平博士学位论文《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2014年6月8日 暂无评论
2014年6月8日:

20146华南理工大学黄家平博士学位论文《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QQ截图20221008094518.jpg 

  

 

华夏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文化村镇在祖国大地上星罗棋布,它们是历史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科技研究的资料,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产。在我国当今快速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许多有价值的历史文化村镇遭到建设性的破坏。这些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迫切地需要有序保护,以保留我国各地的文化载体、村镇空间与建筑。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是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工作中的关键一环,随着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推进,我们需要对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技术进行全面深入研究,提出符合历史文化村镇自身特点的保护规划技术路线和编制技术,并以此指导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与保护规划实践。

本文对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的研究遵循“调研实践—理论思考—技术构建—指导实践”的研究思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保护规划的调研实践。通过文献综述了解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保护规划的研究现状,并找到本文研究的切入点;通过历史文化村镇的实地调研,总结分析历史文化村镇的特点: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历史风貌的完整性、乡土生活的延续性和遗产资源的公共性。收集 100 个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案例文本对保护规划的现状进行了统计分析,为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的构建提供基础资料与借鉴。

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保护规划的理论思考。用“否定之否定”规律对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发展的阶段性进行了哲学分析,明确我国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还处于第一次否定的阶段,需要进行积极的保护。并根据历史文化村镇现阶段的保护目标确定了目前的保护规划目标任务:一是记录,尽可能全面地收集、记录、整理并保存历史文化村镇的基础资料数据,将历史文化村镇由物质层次的原真性转化为知识层次的原真性。二是控制,尽可能地保护历史文化村镇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引导,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引导历史文化村镇的经济社会和谐持续发展。

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的构建。根据历史文化村镇的特点和保护规划的理论辨析,建立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的技术体系:(1)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是遗产原真性对保护规划的要求。(2)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历史文化原真性和多样性对保护规划的要求。(3

)历史风貌的整治,是历史风貌完整性对保护规划的要求。(4)现代适应性更新,是乡土生活延续性和遗产资源公共性对保护规划的要求。

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指导实践。将上述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归纳总结成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导则,以简明扼要的条文形式作为研究成果附在文后;并将保护规划技术应用到梅州市侨乡村的保护规划中。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黄家平博士学位论文《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吴楠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女性哭嫁习俗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