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吕秀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黄酒文化研究》(指导教师罗勇、温春香)摘要

2016年6月6日 暂无评论
2016年6月6日:

2016年6赣南师范大学吕秀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黄酒文化研究》(指导教师罗勇、温春香)摘要

1.jpg 

摘要

客家黄酒是客家人用糯、黍、秫、粟等主要原料,经蒸煮、加曲等工艺酿制而成的发酵酒,俗称米酒、水酒等,它醇香甜美,富含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具有驱寒除湿、活气养血、滋阴补肾、润肤美容等功效,是老幼皆宜的日常饮品。

文章从赣、闽、粤毗邻区的历史生态环境入手,探讨饮酒之风的产生。指出由于客家地区独特的林菁深密、瘴疠肆虐的自然地理环境,客家人形成了“造酒服药”以抵御瘴疠的习俗,同时,客家人包容开放、热情好客的秉性,也促成了酿造糯米酒风气的形成和兴盛,亦由此积淀了深厚的客家黄酒文化。并根据“客家大本营”各州、府、县方志史料,对客家黄酒酿制原料、酒曲、工艺流程等层面进行了梳理。

“客家黄酒文化”是本研究的重点所在,侧重人生层面的保健养生功能,生命礼俗和社会层面客家酒风、酒习,黄酒与客家好客品性,黄酒与客家族群叙事。研究认为,在客家人的生命礼俗和社会生活中,黄酒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已然成为联接客情、亲情的纽带,成了吉祥和礼俗规格的象征物。换言之,客家黄酒不仅具有一般饮品的天然属性,而且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功能,具有不可忽视的社会属性,既是客家人好客品行的代表,也是客家族群叙事的载体。

客家有“蒸酒磨豆腐,毋敢称师傅”的俚语,其酿制工艺复杂,在传统商业贸易中占有一席之地,至今已有 20 余项客家酿酒技艺被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客家黄酒也从客家地区普及饮品也走向产业化发展道路,集中体现在出现了客家黄酒品牌、代表性生产企业、客家酒文化博物馆、黄酒生产标准的产生和发展。这是健康生态理念下的必然趋势,也是客家文化能够走向市场的有力抓手,充分展现了具有深厚历史文化传统的客家文化的现代魅力。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吕秀菊硕士学位论文《客家黄酒文化研究》(指导教师罗勇、温春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杨瑾硕士学位论文《明代至近代蕉岭县新铺镇空间形态演变研究》(指导教师苏畅)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