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黄超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市五龙绿谷休闲养生园规划研究》(指导教师陈飞平、管帮富)摘要

2018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5日:

20186江西农业大学黄超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市五龙绿谷休闲养生园规划研究》(指导教师陈飞平管帮富)摘要

QQ截图20230104091956.jpg 

经济的增长使人们获得更多的物质保障,但另一方面也引发出令人担忧的副作用。在高频、高压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下,人们身心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状态,身体状况日益下降,亚健康人群与日俱增,并趋向于年轻化,亚健康一词已成为热点词汇。设计出一处能满足人们放松心情、舒缓压力、享受自然的园林空间,已成为园林专业的研究热点。本案所在地赣州市南康区,为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山地为主、森林资源丰富,具有休闲养生旅游的生态优势,基于此契机下,笔者通过将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注入,打造出满足当代人需要的休闲养生空间。

文章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案例分析法、实地调研法、设计与实践结合法。通过文献研究对国内外休闲养生园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通过对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研究,得出儒、道、禅、医四大家的养生思想特点、养生实践方式、养生环境营造等相关理论;通过对休闲养生园规划设计相关理念的研究,掌握休闲养生园规划相关知识。通过国内外相关案例分析,对其成功之处加以借鉴。最后以五龙绿谷休闲养生园为例,将研究结果运用到园区规划设计当中,探讨其打造手法、空间布局、项目规划等主要内容。园区以“养身、养性、养心、养形”为设计理念,打造具有传统养生文化特色的休闲养生园,探索休闲养生园规划设计新思路。

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归纳总结出休闲养生园规划要有明确的养生主题,项目开发应紧密围绕主题开展,注重养生功效,加强对内部资源以及住客私密性方面的保护。养生项目开发不仅要从身体层面出发,更要从精神方面入手,以达到“形神共养”的效果。延续地域文化的同时,应适当引入外来文化,加大周边差异性,避免同质化现象,从而延长园区生命周期。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黄超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市五龙绿谷休闲养生园规划研究》(指导教师陈飞平、管帮富)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中央美术学院陈佩华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客家山歌考察》(指导教师张国龙)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