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西南交通大学李雨涵硕士学位论文《巴蜀方志中的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汪启明)摘要

2021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5日:

20216西南交通大学李雨涵硕士学位论文巴蜀方志中的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汪启明)摘要

QQ截图20221024164103.jpg 

摘要

 

地方志中的方言资料十分丰富。目前对巴蜀方志中所载方言资料进行研究的成果还很少。论文以笔者搜集整理的巴蜀200部新方志、26部旧方志和4部方言志中的方音资料作为研究对象,探寻新、旧方志呈现出的方音面貌及特点。

论文通过实地调研和的网络检索,搜集、整理方志中的方言材料并建立了“四川方志方言资料数据库”和“重庆方志方言资料数据库”,采纳最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川渝方言三大片六小片的分区,对新方志中官话方言、客方言、湘方言的语音系统进行了共时层面的的梳理,描写了音系特征。通过研究,发现虽然方言点有异,方志中记载的官话方言、客方言以及湘方言的语音特征与《四川方言调查报告》《四川方言音系》以及崔荣昌、黄雪贞调查的境内客、湘方言却基本吻合,但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异。方志还显示松潘、宝兴、芦山、天全四点舌尖中音tth与齐齿呼相拼时读为舌面前音ʨʨh,一些语音材料还为西南官话有入声归上现象提供了新的证据。

论文归纳了巴蜀旧志中直音、反切等音注材料,在与《中原音韵》、现代汉语普通话及今四川方言作历时比较的基础上,从声类和韵类两个方面探讨了清末至民国中期四川方言全浊声母的清化、知庄章的分合、知系字与精组字的合流、泥来母的关系、见组腭化和尖团、影疑云以微母的读音,止摄、深臻摄、曾梗摄开口三等字的读音,曾梗通摄舒声字的读音和入声韵的归派问题,并对几个特殊例字的读音作了历时考察。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西南交通大学李雨涵硕士学位论文《巴蜀方志中的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汪启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广西大学芦大鹏硕士学位论文《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