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广西大学芦大鹏硕士学位论文《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2021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5日:

20216广西大学芦大鹏硕士学位论文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QQ截图20221019090243.jpg 

摘要

 

陆川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的下辖县。陆川客家话属于广西境内 的代表性客家方言,具有研究价值。本文以陆川客家话的语音变异现象为 研究对象,结合汉语方言学、实验语音学、社会语言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 实践,综合运用文献、调查、观察、访谈、实验、定量分析等多种研究方 法,探究了陆川客家话语音系统的差异、变异特点及影响因素。

本文共六章,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为绪论,主要介绍了陆川县的概况,以及陆川客家话的研究现 状和国内外方言变异的研究情况,另外也说明了本文的研究内容、方法、 意义与目的。

第二章为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研究方案,具体介绍了调查的范围和对 象,展示了本文的调查方案,同时也介绍了本文的数据收集与处理方式。

第三章为陆川客家话的音系差异,具体介绍了陆川客家话老派及新派 发音人的语音系统,梳理出了陆川客家话的音系特点和新老派差异。

第四章为陆川客家话的语音变异,按声母、韵母和声调分别分析了陆 川客家话语音的变异情况。

第五章为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及影响因素分析,分析了陆川客家话语 音变异的变异点,并对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的影响因素做了分析和总结。

第六章为结语,总结全文,并提出了本文的一些不足之处。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陆川县是汉族聚居地区,居民主要是汉族的客家人和广府人。县内各少数民族主要是工作或婚姻等原因迁入,零星分布于全县各镇,没有形成少数民族聚居点。陆川主要方言有客家话、粤语两种。以县城为界,县城以南是客家话区,县城以北为粤语区,县城区两种方言皆用。客家话和粤语的人口比例约为2∶1。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语言之间出现相互渗透和同化的现象;随着普通话的推广使用及互联网兴起和发展,机关单位对外招聘人员逐年增多,学生、年轻人及机关单位人员之间普通话交流逐渐普及。(陆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9)

客家话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第三大汉语方言,据钟文典的《广西客家》(2005)一书记载,广西境内客家话的使用人口高达约600万。但由于广西客家话的研究起步比较晚,重视程度不高等其他原因,目前既有的广西客家话的研究成果仍比较单薄。总体来看,新中国成立前,用科学的方法对客家话进行描写和研究的成果并不多。改革开放后,广西客家话的研究开始有了些起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且研究的热点和重点主要集中于语音研究方面。陆川客家话,当地人称为“新民话”,是指居住在陆川县的客家人所使用的一种汉语方言,分类上属于典型的客家方言,主要分布于陆川县中部及南部的各镇,北部各镇也有零散分布。陆川县是广西客家人的最主要聚居区之一,陆川县城也是广西客家人唯数不多的在县级城区占据主要优势地位的聚居区,但由于陆川县的地域面积、经济水平与客家人口总量均不及其相邻的博白县,因此有关陆川客家民系及陆川客家方言的研究成果也不及博白的,后者则常常更多地受到学界的关注。

陆川客家话是广西的重要客家方言,使用人口居陆川县第一、广西第二位,较早便引起了方言学界的关注。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广西大学芦大鹏硕士学位论文《陆川客家话语音变异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广西大学段玉硕士学位论文《浦北张黄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唐七元)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