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湖南工业大学廖江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五态共融的乡村规划策略研究——以韶关市冲下村为例》(指导教师谭益民)摘要

2019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3日:

20196月湖南工业大学廖江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五态共融的乡村规划策略研究——以韶关市冲下村为例》(指导教师谭益民)摘要

QQ截图20221123161832.jpg

冲下村现状鸟瞰图(内文图)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推进我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构建了完整的功能体系,对乡村的经济、生态、文化与社会功能全方位复兴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注重乡村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在这一战略背景下,乡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作为指导乡村建设与发展的乡村规划也面临新的挑战。本文以此为切入点,从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总体要求出发,提炼乡村“五态”概念,试图通过探讨其概念内涵,明确其各自定位和相互关系,以乡村“五态共融”的范式构建规划策略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路径和方法。为达成这一目的,文章共分为三大部分进行展开研究。

第一部分是研究引入。阐述论文研究背景及意义,明确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径,并就相关概念进行解释说明。然后提出了支撑论文研究的基础理论,并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回顾国内外乡村建设研究成果,总结国内外乡村建设经验,基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我国乡村实情,发现存在的问题,明确论文的研究方向、内容和重点。

第二部分是理论研究。探讨了乡村“五态”与乡村振兴战略五大要求之间的紧密耦合关系,通过解析概念、解读内涵、分析地位,明确乡村“五态”互动关系,然后依据乡村规划的转型需要建立了乡村“五态共融”的范式,即业态强村、形态美村、文态活村、生态优村和社态兴村,最后研究乡村“五态”发展策略,构建乡村“五态共融”规划策略体系。

第三部分是实证研究。通过对冲下村进行现状解读、问题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乡村“五态共融”规划策略体系,提出“五态共融,文化为魂”的冲下村发展策划思路,明确了“龙•归田居”的村庄主题,并针对性提出冲下村“五态”发展策略,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特色精品新冲下。

总而言之,应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规划的转型挑战,“五态共融”是从产业经济、社会文化和空间环境多维视角促进乡村全面发展的创新规划策略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湖南工业大学廖江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五态共融的乡村规划策略研究——以韶关市冲下村为例》(指导教师谭益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孙振亚硕士学位论文《深圳黄麻布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唐孝祥)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