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孙振亚硕士学位论文《深圳黄麻布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唐孝祥)摘要

2019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3日:

20196月华南理工大学孙振亚硕士学位论文深圳黄麻布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唐孝祥)摘要

QQ截图20221123092123.jpg

黄麻布传统村落坐落在金刚山脚下(内文图)

城市传统村落是传统乡村人居环境与现代城市社会发展相结合的产物。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推进城镇化建设,一方面城市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城市生活品质有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作为农业文明载体的传统村落受到城市蔓延影响,所谓的“城中村”、“城市边缘区村落”、“都市村落”不断涌现。近年来,国家相继提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等发展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提供了决策支持,有利于传统村落的顺利转型和健康发展。深圳黄麻布传统村落作为城市传统村落的典型案例,应抓住发展机遇,妥善处理好城镇化进程与村落保护利用的关系,探索新形势下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本文以黄麻布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为着眼点,秉持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综合运用建筑学、建筑美学等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方法,结合文献查阅、实地调研和比较归纳等手段,开展黄麻布传统村落风貌特征分析、村落价值内涵厘清、村落保护利用存在问题以及保护利用策略的研究。

本文以黄麻布传统村落的风貌特征分析为基础内容,从村落的地理环境、功能布局、空间肌理、典型建筑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对风貌特征进一步抽象提炼,系统归纳黄麻布传统村落的价值内涵:村落拥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其宗族历史绵延不息、文化遗产品类丰富、建筑风格兼容并包;村落拥有因地制宜的生态实践,其村落选址契合环境、建筑构造顺应自然、空间系统节能环保;村落拥有和谐共存的宗教信仰,基督教、天主教、佛教信仰相互包容、和而不同。尽管黄麻布传统村落价值内涵相对丰富,但是在保护利用中却存在着规划编制、建筑保护、文化传承方面的问题:因发展规划缺位,村落发展定位模糊,整体风貌缺乏管控,优势资源亟待发掘,村落功能的现代化适应性不够;因保护力度不足,村落人居环境破败,空间秩序失调,建筑空间内外残破,建筑功能利用不善;因文化传承受阻,村落传统文化记忆消退淡化,新的村落文化认同没有形成,村落文化品牌效应微弱。针对上述问题,提出黄麻布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策略:在明确村落发展定位的前提下,梳理村落优势资源,并将村落发展策略进一步分解;在

延续传统村落格局基础上,优化村落功能布局,具体方法有完善生态格局、修补巷道肌理、改善村落功能、丰富配套设施;重塑建筑风貌,通过引导建筑风貌、分类修复建筑构造、修缮公共建筑、营造文化空间场所、更新建筑内部功能,提升村落人居环境和建1筑空间的质量;为村落保护利用提供管理、资金、旅游开发、村民支持方面的保障,促使村落能够实现长期有效的发展更新。

本文基于风貌分析、价值挖掘、问题揭示、策略提出的研究线索对黄麻布传统村落展开研究,进一步补充了深圳地区的传统村落研究,丰富了城市传统村落的研究案例。以黄麻布传统村落为例,发掘村落优势资源,提升村落人居环境质量,构建村落文化品牌,寻求传统村落未来发展与城市发展进程的最佳契合点,这为城市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孙振亚硕士学位论文《深圳黄麻布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唐孝祥)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黄海燕硕士学位论文《<中原音韵>一系韵书与现代汉语方言声调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马重奇)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