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云南大学吴嘉盛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圆形土楼“室内物理环境系统”改造更新研究》(指导教师李沁)摘要

2020年6月19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9日:

2020年6云南大学吴嘉盛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圆形土楼“室内物理环境系统”改造更新研究》(指导教师李沁)摘要

QQ截图20221117095653.jpg 

作为我国传统生土夯筑建筑的典型代表,福建客家土楼历史悠久。在传统客家土楼的建造历史中,为适应各个时期的生存需求,已逐步形成独特的“内环境”,尤其是在安防、体感气候等方面已积累许多优秀的传统建造技艺。目前关于福建客家土楼的研究在人文、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方面已基本达成共识,但对于如何将传统土楼建筑优化并适应现代生活方式还有所空白。

“室内物理环境系统”是当前为调节室内物理环境所提出的概念。作为室内设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作用就是针对不同条件和功能,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和科学研究成果,对室内物理环境进行合理调控,提升居住品质。目前基于室内设计学角度下,针对福建客家土楼的研究大部分还停留在界面装饰中,对于如何将现代“室内物理环境系统”理念融入乡土建筑方面还有待研究。

本论文着眼于对传统客家土楼既成的“内环境”进行梳理和总结,参考现代标准下的“室内物理环境系统”,通过对比分析,探讨福建客家土楼传统“室内物理环境系统”的优势何在,以及在哪些方面做出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改造更新,寻找适宜客家土楼建筑的“室内物理环境系统”构成,提出改造更新策略。同时通过界面装饰等手法进行艺术化处理,将现代“室内物理环境系统”融入传统土楼建筑。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云南大学吴嘉盛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圆形土楼“室内物理环境系统”改造更新研究》(指导教师李沁)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深圳大学周钰愉硕士学位论文《解域、再域及创新:当代深圳外来民间艺术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