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钟永海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市客家文化安全立法研究》(指导教师曾文忠)摘要

2020年6月15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5日:

20206江西理工大学钟永海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市客家文化安全立法研究》(指导教师曾文忠)摘要

QQ截图20221026090257.jpg 

摘要

 

目前尽管我国出台了《国家安全法》并规定了国家文化安全,但文化安全相应的立法欠缺。赣州市客家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国族文化)之下的汉族文化之下的族群文化,其文化安全之保护同样尤其重要。

在研究现状方面,我国学者主要集中在国家文化安全学的研究,对国家文化安全法研究非常欠缺;另有学者研究了少数民族的文化安全,也未涉及立法问题;而对族群文化安全几乎没有学者开展研究,存在研究空白。因此,应当从国家文化安全与少数民族文化安全以及少有的文化安全立法研究成果当中进行梳理归纳,借鉴国家文化安全与少数民族文化安全研究成果,为赣州客家文化安全之一族群文化安全立法研究奠定初步的理论基础。

赣州市客家文化包括客家方言、客家精神、宗族文化、客家建筑、客家饮食、客家服饰、客家民俗、客家民间文艺以及客家堪舆文化。目前随着城镇化、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赣州市客家文化存在诸多安全威胁。为了消除这些安全威胁,保护好赣州市客家文化安全,就必须运用赣州市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立法权进行立法。

赣州市客家文化安全法规体系包括《赣州市客家文化安全条例》这一基本法规与《赣州市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赣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这两个单行法规。在立法对策上,对上述法规的主要内容进行详细探讨。其中,基本法规的总则包括立法依据、立法目的、管理职责、基本原则、公众参与;分则包括管理机制、分类管理、利用安全管理、交流与传播安全管理。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突出客家历史建筑的特别保护,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则重点通过制度创设弥补上位法不足。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钟永海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市客家文化安全立法研究》(指导教师曾文忠)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2年6月苏州大学刘存雨博士学位论文《江苏江淮官话音韵演变研究》(指导教师张玉来)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