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集美大学吕昱衡硕士学位论文《伊秉绶<留春草堂诗钞>研究》(指导教师张克锋)摘要

2018年6月10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0日:

20186集美大学吕昱衡硕士学位论文《伊秉绶<留春草堂诗钞>研究》(指导教师张克锋)摘要

 QQ截图20230104164758.jpg

伊秉绶作为乾嘉诗坛的代表人物和影响一时的书画名家,其文学吏治和书画文采均为时人所推重,《留春草堂诗钞》是他的艺术思想和志向追求之寄托。目前学界对《留春草堂诗钞》的研究仍然比较薄弱。本文主要对《留春草堂诗钞》的产生背景、题材内容以及艺术特色做了初步的梳理和探讨。

第一章主要介绍伊秉绶的生平情况、《留春草堂诗钞》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本文的写作框架与特色。

第二章从伊秉绶所处时代、地域及其仕宦经历与诗歌创作的关系来进行分析,探究《诗钞》产生的时代与地域背景。乾嘉诗坛诗风在诗歌的艺术手法、内容特色方面影响了伊秉绶在《留春草堂诗钞》中的诗歌创作。客家文化、朱子理学直接影响了他诗歌的思想。宦海生涯影响了他的人际交往与交游,丰富了《留春草堂诗钞》的题材内容。

第三章探析《留春草堂诗钞》的题材内容特色。交游赠和丰富、金石论艺突出、理学思想浓厚是伊秉绶诗歌最主要的特色,至于叙事写景、追怀历史、讽咏现实、抒怀写志诸内容,大致包含在这三方面的论述中。

第四章从总体特征、用典艺术与多样化的诗歌风格来分析,《留春草堂诗钞》的艺术特色在总体上呈现出长于议论说理、风格多样的特点;并且多用典故,所用典故遍涉经史子集。在此基础上探究伊秉绶诗歌与书法美学追求的共通性。

整篇论文通过对《留春草堂诗钞》进行较为全面和深入的探讨,试图为涉及伊秉绶文献整理、诗歌研究以及书画艺术的研究提供相应的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集美大学吕昱衡硕士学位论文《伊秉绶<留春草堂诗钞>研究》(指导教师张克锋)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欣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木作装饰艺术研究》(指导教师陶晓俊)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