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黄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寻乌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孙顺)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河北师范大学黄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寻乌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孙顺)摘要

QQ截图20221124081652.jpg 

寻乌县位于江西省南部,居于赣、闽、粤三省交接处,属于客家话的宁龙片。在宁龙片的7个县里,只有寻乌县是处于三省交界的特殊地带。身处客家话宁龙片,又毗邻客家话粤台片,寻乌话必然会有它独特的语音面貌。本文选取寻乌县长宁镇为代表点,从共时平面描写和历时的与中古音对比角度,对其进行系统的描写,在此基础上对寻乌方言的文白异读和连读变调特点进行整理和分析,并通过与梅县话的对比更加全面的揭示寻乌方言的特点。

全文主要分文四个部分,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绪论。首先介绍了寻乌方言的地理人口概况和历史沿革,并对寻乌方言及其周边方言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整理;其次对本文的研究对象、研究方言和研究意义进行了阐述;最后介绍了语料来源和发音人情况。

第一章是寻乌方言单字音系统的描写。首先通过调查,对寻乌方言的单字音声韵调系统进行描写,并在此基础上整理了声韵配合关系表和声韵调配合关系表,在单字调部分用谐波差值分析法对寻乌方言阴入阳入的发声类型进行了分析,从而确定入声韵尾。同时还整理分析了寻乌方言的文白异读现象。

第二章从历时的层面出发,将寻乌方言和以《广韵》为代表的中古音从声母、韵母、声调三方面进行对比,阐述了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探究寻乌方言演变规律和特点。

第三章对寻乌方言的两字组连读变调和三字组连读变调进行分析,整理出了寻乌方言连读变调的规律和特点。在36种变调组合中有15组发生了变调,有9种变调模式,所有的变调组合都是属于前字变调,所有调类做后字时调值均不发生改变,上声和阴入做前字的所有组合均不发生变调。另外,还从“1+2”式和“2+1”式两种组合方式来探讨三字组连读变调规律,这两种结构的三字组连调规律有所不同,但是单音节都会按不同规律被中字影响,且和两字组变调很像的是,三字组中单音节在被当做两字组前字时会按相应的规律变化,但是单音节被当做两字组后字时不发生变调,反而影响中字变调。

第四章将寻乌方言和梅县方言从声韵调系统的角度进行对比,从而整理两个方言之间的异同。两个方言有较多相同的语音特点,体现了客家话内部的一致性,III但也可以从两个方言的差异中看出二者在客家话的发展轨迹上处于不同的位置,寻乌方言相比梅县方言来说,处于一个比较不稳定的状态,演变速度较快。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河北师范大学黄薇硕士学位论文《江西寻乌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孙顺)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西南交通大学徐洋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在洛带古镇精品酒店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李英)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