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欧咏煅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文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赣南师范大学欧咏煅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文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QQ截图20221122170358.jpg 

赣南古文作为一种民间说唱形式,被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并被列为江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于都、兴国、信丰、瑞金等赣南各县都零星地存在着古文。明代,在北方曲艺的影响下,赣南古文从道情和话文类演化而来,形成了与道情不同的说唱形式。一开始,演唱者一般为盲人,现在演唱者不再局限于盲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赣南古文比较流行,它的演唱方式一般为单人说唱,演唱的内容一般都是古代戏曲剧目。

赣南古文以客家方言为载体,演唱者用自己的土话演唱。方言是最能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精髓。各县的地理位置邻近,但它们的方言却都各有特点。受到普通话的影响程度也各有不同,于都古文演唱的时候文读音较多,受到普通话的影响比其它县的古文要大。

赣南古文字调和乐调的关系基本上符合“依字行腔”的规律,比如:于都古文方言阴平调值31,有的字旋律从[6.]降到[5.]音。阳平调值是24,有的字旋律走势从[5.]升到[6.]音。上声调值是213,有的字旋律走势是[1]升到[2]音。阴去调值41,有的字旋律从[2]降到[1]音。阳去调值是52,有的字旋律走势是[1]降到[6.]音。但也有一些例外存在,如于都古文方言阴平调值31,有的字旋律从[5.]升到[6.]音。阳平调值24,有的字旋律走向从[6.]降到[5.]音。上声调值213,有的字旋律也从[2]降到[1]音。阴去调值41,有的字旋律从[1]升到[2]音。阳去调值52,有的字旋律从[5.]升到[6.]音。造成这些例外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与声调的“发音初始状态”为低降调[21-31]有关。二是受到了“以腔行字”规律的影响,在现实中很多音乐形式为了旋律的优美动听有时候也会适当地改变字调的语音形式,以求它们达到悦耳和谐的状态。三是赣南古文有时可以即兴演唱,灵活性很强,演唱者以当时的听感为准来进行创作,会出现字调和乐调不相配的情况。

赣南古文各县的韵辙系统具有很大的相同点。它们多以发音的最自然状态的ɛ]/[ə]为主要元音的韵,这跟语音发音的省力原则有关,并且以阳声韵为主。韵脚字多属于咸山深臻摄和宕曾梗通摄,这些古韵摄所包含的字较多。于都古文以臻摄字、山摄字和梗摄字为主,合起来占其中的43%。兴国古文以臻摄、梗摄、宕摄和效摄为主,合起来占其中的39%。信丰古文以臻摄字、通摄字和梗摄字为主,合起来占其中的40%。在“十三辙”中,它们多为洪亮级的人辰辙和江阳辙,这些辙适合叙事和表达激荡感情。

赣南古文各县的唱词中都蕴含着独有的方言土话语句,也有相同或相似的古词语和客家方言语句。很多方言词语都只有音义而没有书写形式,需要我们进行分辨并进一步考究它的本字。

赣南古文的濒危状况非常严峻。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濒危语言问题特别专家组发表的《语言活力和语言濒危》的9条语言濒危程度分析指标,量化赣南古文的濒危程度指数。发现赣南古文的活力不够,很难传承下来,预测再过几十年,能够完整演唱赣南古文的传承人基本上是找不到了。

赣南古文的保护和传承是每一代人责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加大经费的投入来改善传承人的生活条件。我们也可以丰富它的演唱形式,改变它的演唱内容,让它能随着政策和生活随机创作内容,给它增添上时代性的特征。

赣南古文的研究,融合语言学、音乐学和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有利于它们的相互对照和发展,对濒危文化传承和方言记录和研究都具有不言而喻的价值意义。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欧咏煅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文音韵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钟晓君硕士学位论文《单一民系地区缘何文化多元——基于广东省紫金县的分析》(指导教师黄振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