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广州大学郭健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林晖)摘要

2020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30日:

20205广州大学郭健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林晖)摘要

 QQ截图20221114103933.jpg

语文综合性学习作为当代语文教学实践和研究的新课题,十分重视语文内部各要素、语文与生活及语文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综合,其最终目的是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语文素养。200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强调了语文教学中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重要性,而地方文化资源的运用正好能为语文综合性学习提供贴近生活的学习内容。2011年版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实施建议中同样注重各地所蕴含的语文课程资源的运用。

纵观近年来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现状,虽然许多一线语文教师逐渐认识到地方文化资源融入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意义与价值,但却因相关知识缺乏、组织策略不当等原因将其搁置,真正进行有效教学实践的并不多。因此,本论文主要从活动兴趣和积极性较高的初中学段切入,将富有内涵的客家文化资源与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进行有机整合,探索客家文化资源在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中的运用策略并提供相应案例设计。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在于通过优秀的客家文化资源增强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课堂活力,在弘扬和传承客家文化的同时,提高初中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语文学科素养。

本论文主要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绪论,包括研究缘起、相关文献综述及核心概念界定等内容。

第二部分主要分析了客家文化资源融入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价值、意义,以及两者整合的可行性。

第三部分对客家梅州及客家赣州两地初中的教学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分析,并总结出客家文化资源在客家地区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第四部分针对问卷调查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运用原则,并对可运用于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客家文化资源进行了搜集和分类,为后续的案例设计提供了资源运用基础。

第五部分阐明了客家文化资源融入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具体策略,同时设计了相关的活动方案及教学案例,并对教学实践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广州大学郭健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文化资源在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中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林晖)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广州大学张佩文硕士学位论文《韶关市高中实用类文本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指导教师吴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