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华南理工大学李怡颖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的韶关市传统村落及民居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王欢)摘要

2021年5月2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8日:

20215华南理工大学李怡颖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的韶关市传统村落及民居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王欢)摘要

QQ截图20221024171941.jpg 

摘要

 

在城市化的冲击下,传统村落及民居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再一次使乡村建设发展进入大众视野。韶关位于粤北地区,北与湖南、江西接壤,南邻珠三角,东邻河源,西邻清远,是五岭入粤的重要节点。从文化分布上看,韶关处于北面湘楚文化、南面广府文化、东面客家文化核心区和西面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接地带。在不同文化影响下,其传统村落及民居也表现出一定的融合特征。而在以往对韶关的研究中,多侧重于对个别典型村落、民居的研究,而缺乏对韶关地区传统村落及民居系统而全面的梳理研究;侧重于对建筑、空间等物质特征的静态梳理,而缺乏时间与空间结合的深入研究。

因此本文以文化地理学为视角,以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为研究对象,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式,对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进行系统梳理与研究。划分传统村落及民居文化区,并探究自然、人文等多方面因素对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文化景观的作用机制。

本文研究的核心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是对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的网络全覆盖调研与实地调研工作。通过调研结果,结合对研究对象的概念界定,最终筛选出符合研究条件的样本对象。借助 Google EarthArcgis 等工具建立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的地理信息数据库,并绘制韶关传统及民居的文化地理图册。

其次是根据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的分布特征,以及各文化因子的分布特点,结合自然环境及地理区划,划分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的文化区。并对各文化区的景观特征进行描述与解读。

最后结合自然环境、人文思想、历史移民、驿道传播、少数民族融合等多方面探究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文化景观的演进过程与形成机制。

通过以上研究得出: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呈现以客家文化为主体,湘楚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广府文化等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域文化景观。韶关传统村落及民居文化景观的形成是在以自然环境为基础,以人文思想为内在引导,以移民开发为突变机制,以区划与古驿道文化传播为促进机制,多种文化碰撞整合形成的结果与表现。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华南理工大学李怡颖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的韶关市传统村落及民居研究》(指导教师肖大威、王欢)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姜丰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话家谱——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与视觉设计研究》(指导教师严艳萍)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