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姜丰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话家谱——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与视觉设计研究》(指导教师严艳萍)摘要

2021年5月2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8日:

20215华中师范大学姜丰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话家谱——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与视觉设计研究(指导教师严艳萍)摘要

QQ截图20221024101726.jpg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随着经济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逐渐侵蚀着传统乡村的格局,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文化传承断层、人才流失等现象频发,乡村传统文化日渐衰败,文化建设面临着重重复杂的挑战。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是乡村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家谱作为维系宗族的重要文化手段,自古以来在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治理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家谱中的传统道德体系、行为准则及文化内涵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与多种途径。

本文作者于2019年参与编修本族家谐,意识到家谱不仅可以增强家族凝聚力和成员归属感,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族人的价值观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家谱逐渐向数字化方向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现阶段的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或多或少存在着功能构建缺失、信息管理随意和用户体验不畅等弊端。基于此,作者通过分析文献资料、整理家谱数字化建设成果、借助设计学相关理论知识,探索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及设计优化的方案,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研究:

第一,从文献研究看家谱数字化现状。通过分析家谱起源及发展演变的脉络、谱牒学及家谱数字化的研究现状,整理文献资料中关于家谱数字化建设的技术应用、最新成果和问题剖析等内容,从中寻找家谱数字化的有效创新途径。

第二,从价值层面分析家谱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基于乡村现代发展及乡村文化建设现状,挖掘家谱在现代乡村文化建设中的潜在价值,探讨家谱数字化如何更好的发挥家谱的价值,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第三,田野调查及市场调查。通过对福建宁化的实地考察,以宁化家谱为代表,分析家谱在现代乡村中的传播现状及数字化进程。通过访谈的形式,从“谱师”的视角出发,了解家谱传承保护与开发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同时,通过分析市面上现有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在功能构建和视觉设计上的缺陷,探索平台优化的可行性方案。

第四,设计构思及优化分析。基于文献研究、田野考察和市场调查得出的问题,从需求分析、功能定位和用户体验三个方面提出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功能整合及视觉优化的方案构想,并通过分析其他优秀服务平台的设计内容,印证设计优化的可行性。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姜丰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话家谱——家谱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与视觉设计研究》(指导教师严艳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谢亿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土楼文化在“规·聚”系列服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方泽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