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南京大学鲍舒月硕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词语性别标记研究》(指导教师陈立中)摘要

2016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6年5月25日:

20165南京大学鲍舒月硕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词语性别标记研究》(指导教师陈立中)摘要

 QQ截图20221123164857.jpg

本文所说的性别标记是指汉语方言中具有性别区分功能的词(性别词)或具有性别指向的构词成分。本文采用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相联系、多维度对比分析、方言学与地理语言学相结合等方法,从本体研宄、历史文化、社会心理等多个角度对汉语方言词汇中的性别标记进行研究。各部分内容如下:

第一章,对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概述了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宄现状及趋势,说明了选题缘由和研宄价值,并对研究月标和方法、研宄重点和难点、论文的语料来源和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

第二章,主要从性别指向.、性别标记出现的地理范围、性别标记的来源三个维度对汉语方言词语性别标记进行了分类,并对本文涉及的主要性别标记的来源进行了详细考证。

第三章,主要对性别标记参与构词的方式进行了归纳,总结了其词法特点。根据性别标记构词方式的不同,本文将包含性别标记的词语大致分为单音节性别词、双音节合成词、三音节合成词以及四音节合成词,还单独讨论了性别标记的连用及重叠使用现象。从多种多样的构词方式中我们概括出了汉语方言词语性别标记的两大构词特点:一是强大的搭配组合能力,二是开放式的构词方式。本章最后还讨论了性别标记的空位现象。

第四章,探究汉语方言词语性别标记的地理差异。同一对象,不同方言点在性别标记的使用上有一定差别;存在南北地域差异的各方言点,在指称某一对象时,性别标记在词语中的位置有一定差别;部分方言点存在性别标记的前置式和后置式并存的类型,对这些地理差异我们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本章利用方言地理学的方法呈现性别标记混合式类型的地域分布情况。对于不同类型的成因以及同一类型之中存在的细微差异,我们试图从方言接触的角度进行探究,并适当考虑了其他因素的影响。

第五章,探宄分析性别标记的语法化问题。文中详细列举了各方言区性别标记语法化的表现;指出泛化是性别标记语法化的主要方式,其过程主要分为同类属泛化、跨类属泛化、泛化程度的加深三个阶段;最后,从认知方式、民族文化背景与民族文化心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三个角度揭示了性别标记语法化的诱因。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5月南京大学鲍舒月硕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词语性别标记研究》(指导教师陈立中)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湖南大学廖伟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民居现代适应性更新策略研究》(指导教师徐峰、朱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