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马丹莹硕士学位论文《朴门永续理论下赣南乡村园艺康养公共空间设计研究》(指导教师黄金发)摘要

2011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1年5月25日:

20115江西理工大学马丹莹硕士学位论文朴门永续理论下赣南乡村园艺康养公共空间设计研究(指导教师黄金发)摘要

QQ截图20221021084555.jpg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幸屋村 

摘要

 

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营造一直以来都是赣南乡村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 “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进入重要发展价段,村民对生态健康、环境美 好的高层次人居需求愈加明显,作为满足日常公共活动需求的空间优化改造任务 亟待提上日程。

朴门永续理论是一种坚持生态发展、促进环境可持续循环的设计方法体系, 既能够掌控乡村建设的全局规划,又能协调处理各要素的相互关系,通过与园艺 康养理念的结合,对于解决乡村公共空间建设问题能够给出全新的研究视角。特 此提出朴门永续理论下赣南乡村园艺康养公共空间设计研究方向,力图从生态、 康养、文化等层面总结朴门永续设计在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园艺康养公共空 间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发展传承中的作用与方法。

首先从国内外学者对乡村公共空间设计、朴门永续理论和园艺康养这三个领 域展开的研究与应用进行分析,评述研究成果的意义与不足。其次,采用文献研 究、实地调研、跨学科综合研究与实践设计等研究方法,在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 基础上,界定了乡村公共空间、园艺康养、康复景观设计的概念,并剖析朴门永 续、园艺疗法、可食用景观及大众行为需求理论体系,针对其发展历程、概念定 义等方面进行梳理学习。再次,深入挖掘赣南地区朴素的生态观念、乡村文化生 成与园艺康养公共空间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然后,提出相应的设计策略,主要 包括环境、布局、形态、功能和光色五大设计要素,自然性、健康性、文化性、 在地性、参与性、可达性和艺术性这七大设计原则,以及“设计+”自然、人文、 乡土、康养、生态和功能所归纳出的六种设计方法。最后,基于以上研究成果, 以幸屋村为例提出具体实践设计方案,论证朴门永续理论下赣南乡村园艺康养公 共空间设计策略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通过对朴门永续、园艺康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结合赣南公共空间内在特性 与现状问题,总结归纳出朴门永续理论下赣南乡村园艺康养公共空间设计策略, 并将之实践性地应用到具体的改造提升项目中,以期为实施乡村建设的健康可持 续发展提供参考。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马丹莹硕士学位论文《朴门永续理论下赣南乡村园艺康养公共空间设计研究》(指导教师黄金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廖苑君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闽西、粤东客家方言常用词的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