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廖苑君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闽西、粤东客家方言常用词的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2021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5日:

20215赣南师范大学廖苑君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闽西、粤东客家方言常用词的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QQ截图20221020165118.jpg 

摘要

 

赣南、闽西和粤东地区地理上毗邻,是客家话的大本营。在这个区域内,原本有土著居民的语言;而在周边,又分别有强势方言赣语、闽语和粤语。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此地区的客家话不免要跟周边的语言和方言接触。

本文是从词汇比较的角度分析赣南、闽西、粤东三地的客家话词汇的层次的一次尝试。全文共分六章。

第一章是绪论,我们先简要介绍了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的概况及对此区域的客家话的词汇比较研究现状,指出这方面的成果还很少,有进一步发掘的必要和可能。接着我们提出本研究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我们以南昌话代表赣语,以梅县方言代表粤东客家话,以瑞金、会昌、于都、宁都、石城五种方言代表赣南客家话,以长汀、连城方言代表闽西客家话。本文从这些材料中选取口语中的常用词,力求所选的词在客家方言里面有对内一致性又有对外的排他性。我们重点注意比较这些词的核心语素的一致性,不强调词形的完全一致。在核心语素不足以区分层次时,也将呈现出规律性对应并表现出区别性特征的非核心语素纳入比较。

本文认为,赣南、闽西、粤东客家方言词汇可以分为四个层次:①共同语层次②客赣同源层次③客赣分化层次④客家话分化层次。本文第二至五章就是对这些层次的详细讨论。

本文第二章讨论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词汇中的共同语层次,包括古汉语通语词和古汉语方言词两个词类。这一层次是从南方方言整体出发观照客赣方言,并与古汉语文献相结合分析出来的。此层次属于客赣方言形成之前的层次,特点是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和赣方言说法一致,也见于其他南方方言,且与古汉语文献记载一致。

第三章讨论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词汇中的客赣同源层次。这一层次是通过客赣方言的相互比较,提取其共同的部分得出来的。此层次属于客赣方言形成时期的层次,特点是闽西、粤东、赣南客家话相同,且与赣方言一致,但仅见于客赣方言。本章讨论的客赣同源层次与第二章讨论的共同语层次有所区别,它是在客赣两方言内部一致,但又使客赣方言区别于其他南方方言的层次。

第四章讨论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词汇中的客赣分化层次。这个层次主要是从客家话出发,找出它与赣语的不同,进而划分出来的。此层次属于赣语和客家话分化后的层次,特点是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相同,但与赣方言不同。

第五章讨论赣南、闽西、粤东客家话词汇中的客家话分化层次。这个层次是三地客家话内部的比较。此层次是客家话进一步分化的产物,根据分化程度还可以细分为:1、赣南、闽西一致,但与粤东不同;2、赣南、粤东一致,但与闽西不同;3、闽西、粤东一致,但与赣南不同;4、赣南、闽西、粤东各不相同。

第六章是本文的结论。本文讨论的四个层次:共同语层次、客赣同源层次、客赣分化层次和客家话分化层次,这四个层次显示出时代的先后:更早的层次在前,更晚的层次在后。共同语层次和客赣同源层次体现的是客赣方言中同质的部分,具体来说是词源相同。客赣分化层次和客家话分化层次体现的是客赣方言中异质的部分,这其中客赣分化层次主要是词源的不同的结果,客家话分化层次虽然也有词源不同的成分,但主要还是词义变化造成的,也就是同源异派。

跟以往的研究相比,本文的比较涉及多个区域,视野较为开阔。在层次划分时,本文不拘泥于表面词形的相同,而把重点放在核心语素的一致上,但同时也考虑到了具有区别性的非核心语素在层次划分中的作用。本文划分出来的四个层次和此类,我们都给出了相应的词例,并作了比较详细的考证,这可以作为客家方言跨区域层次分析的参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廖苑君硕士学位论文《赣南、闽西、粤东客家方言常用词的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朱玲莉硕士学位论文《瑞金方言词典》(指导教师刘泽民)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