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年晓晓硕士学位论文《岭东同文学堂探究》(指导教师许苏)摘要

2020年5月23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3日:

2020年5上海师范大学年晓晓硕士学位论文岭东同文学堂探究》(指导教师许苏)摘要

QQ截图20221115165205.jpg 

岭东同文学堂是丘逢甲内渡,在粤办学实践的新起点,也是潮汕办学的巅峰,其办学价值足与黄遵宪、梁启超创办的时务学堂相媲美。岭东同文学堂作为近代新学的一面旗帜,培养大批优秀革命人才,开创潮汕新学的先声,掀起创办新式教育的高潮。

本文第一部分是对岭东同文学堂创建时代背景进行分析。晚清末年,政治上,民族资产阶级迫切希望打破当时中国那种政治腐败、经济残破、亡国灭种、岌岌可危的局面,要求改变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提倡民权,开展一场自上而下的维新运动;经济上,甲午战败,晚清政府允许西方列强在华设厂,致使其对中国经济的掠夺变本加厉,出现在华设厂高潮,由原来商品输出变为资本输出,洋货输入急剧增长;文化上,知识分子失望至极,士大夫受到西学熏陶,不再以学习西方为耻,提倡以东文为主,辅以西文,社会变革思想随西学引入进一步加深;教育上,光绪皇帝颁布上喻,各地纷纷展开书院改设学堂实践,掀起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兴学热潮。

第二部分论述岭东同文学堂创办过程。最初,丘逢甲预设想把学堂建立在汕头,后来参与商议创建学堂的同事一致认为潮州为岭东政治中心,学堂应将地点设置于潮州,遂率先在潮州建立“潮州东文学堂”,后学堂将地点改迁至汕头,岭东同文学堂正式成立。

第三部分论述岭东同文学堂具体运作。岭东同文学堂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办学思想指导下,从爱国立场出发,批判科举,提出“培本荣枝”,明确指出学堂培养目标“此堂以培植人才为主”,号召忧时之士全力所为,宣传新学,以“造就有用之学”为办学目标。课程设置上,岭东同文学堂一改以往书院只重视书院经学传授,开办东文、政治学、格致、化学、生理卫生等新的自然科学课程,激发学生兴趣,扩展其视野。

文章最后部分论述岭东同文学堂的特征与影响。学堂作为粤东教育领域里第一缕近代教育之曙光,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教育内容上,岭东同文学堂提倡新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武学教育;教学制度上,实行班级授课制,按照一定组织形式进行教学;在教师选择上,采用洋人教学,某种程度增强学生学习好奇性与趣味性,学堂对教习的要求能通“中西古今”者,丘氏等人精通、教宗、史志、舆地等中国经学,而绝非仅通“西学”;在教学方式,岭东同文学堂教师将爱国主义教育理念与社会实践结合在一起,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在日常学习活动上,学堂重视并鼓励师生游学,学堂给予入学堂学习的学生很好的出路。岭东同文学堂作为岭东地区开办的一所新式学堂,在其存在的短暂时间里,在岭东地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培养大量优秀学员,开岭东新学风气,也为后人研究晚清岭东基层社会具体教育状况,提供了生动的案列。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年晓晓硕士学位论文《岭东同文学堂探究》(指导教师许苏)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白文君硕士学位论文《韩愈与岭南文化》(指导教师姚伟钧、李程)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