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白文君硕士学位论文《韩愈与岭南文化》(指导教师姚伟钧、李程)摘要

2013年5月23日 暂无评论
2013年5月23日:

20135华中师范大学白文君硕士学位论文《韩愈与岭南文化》(指导教师姚伟钧、李程)摘要

1.jpg 

摘要

韩愈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韩愈与岭南有着不解之缘,曾先后三次到达岭南,其中有两次被贬阳山、潮州。他在当地致力于传播中原文化,传播中原先进的农耕技术,大力兴学等,促进了阳山、潮州地区的开发和文明开化。

本文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韩愈其生平及其主要思想。韩愈深受其家学的影响,其叔父云卿、绅卿及其长兄韩会对其文学思想、政治思想的形成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此外,韩愈生活的时代背景对其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文坛流行骈文,佛老盛行,藩镇割据,大大影响了儒家道统的地位及国家的稳定。因此,韩愈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古文运动,毕生致力于反对藩镇割据,攘斥佛老。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韩愈对岭南文化的贡献。首先需要明确中原和岭南的地理概念及其文化特点,中原文化对韩愈的影响,韩愈到来之前岭南的发展状况等问题,在此基础之上,探究韩愈谪阳、剌潮。韩愈贬阳山历来有争议,本文在梳理分析各种观点的基础之上,倾向于认同韩愈遭贬是由于李实的谗言。韩愈在阳山大力传播中原先进的农耕技术,劝课农桑,招生授徒,用中原先进的礼乐教化使当地百姓一改蛮夷之风,韩愈为中原文化向阳山的传播做了突出的贡献。阳山也改变了韩愈,主要表现在险怪诗风方面。韩愈在潮州,为百姓驱鳄除害,关心农桑,释放奴婢,大力兴办教育。可以韩愈在潮州的兴学所取得的效果相比于阳山更为显著。韩愈在潮州与大颠的交往也是历来争论的话题。本文认为韩愈与僧徒交往并非皈依佛门,是出于爱才,并有将之吸纳入儒家体系,使其重返四民的意图。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中原文化的南传。这一部分是由韩愈将中原文化传播至岭南而引发的思考。韩愈对潮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深受其敬仰。对客家人也是如此,尤其表现在教育方面。最后,本文认为以韩愈为代表的贬官群体对中原文化的南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并因贬谪的苦闷,因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而心有不平,发而为文,创作了一种独特的文学,即贬官文学。  

QQ截图2022092608364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白文君硕士学位论文《韩愈与岭南文化》(指导教师姚伟钧、李程)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4年5月南昌大学王娜硕士学位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视域下赣南客家民俗体育的研究》(指导教师黄卓)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