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广西大学徐燕硕士学位论文《江西信丰客家话语法研究》(指导教师田春来)摘要

2018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20日:

20185广西大学徐燕硕士学位论文《江西信丰客家话语法研究》(指导教师田春来)摘要

11.jpg 

本文主要以江西赣州信丰客家话的语法为研究对象,以刘丹青所编写的《语法调查研宄手册》为理论框架基础,并借鉴其他语法研究理论制订了适合本文研宄的结构框架,同时在类型学、认知语言学等理论的指导下,主要描写分析信丰客家话的语法特点,勾勒出其语法面貌。

本文一共九章内容。第一章是绪论,主要介绍了信丰县的地理位置以及信丰客家话的归属、客家话的研究现状、本文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和研宄目的等内容。

第二章是语音简介,主要介绍了信丰客家话(以古陂镇为代表点)的语音音系以及语音特点。

第三章是构词和形态部分,主要描写了信丰客家话的词缀和重叠问题,以此来揭示信丰客家话的构词特点。

第四章是功能词,本章主要描写分析了信丰客家话量词、人称代词、指示词、结构助词、副词、介词与连词、语气词的语法表现及语法特点和功能。

第五章是名词性成分的句法语义功能,本章主要介绍了信丰客家话的小称、领属以及指称。

第六章是动词性成分的句法语义功能,主要介绍了信丰客家话动的体特征,包括先行体、起始体、进行体、持续体、完成体、再次体和尝试貌。此外,还描述了信丰客家话的情态问题,主要是从认识情态、道义情态和动力情态三个方面去描写。

第七章是句法结构,本章主要介绍了信丰客家话几种常见的句法结构类型,主要有被动结构、处置结构、致使结构、比较结构、动补结构。

第八章是简单句与复杂句,主要是介绍信丰客家话的判断句、疑问句、否定句、祈使句、感叹句以及复合句与复杂句等句子结构。

第九章是总结,主要是总结归纳信丰賓家话语法的类型特点、本文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等问题。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广西大学徐燕硕士学位论文《江西信丰客家话语法研究》(指导教师田春来)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5月湖北大学熊楠岚硕士学位论文《民间话语与1930年代左翼诗歌的“大众化”实践》(指导教师刘继林)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