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湖南大学曾雨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话背景者英语词重音产出的声学研究》(指导教师陈晓湘)摘要

2020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0日:

2020年5湖南大学曾雨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话背景者英语词重音产出的声学研究》(指导教师陈晓湘)摘要

QQ截图20221115165835.jpg 

英语的重音习得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热门的研究课题。英语词重音的主要声学特征为音高,音强和时长这三个方面,其产出依赖于其中任何一个声学特征的掌握情况。

客家话是声调语言,它的主要声学参数为音高。根据语言迁移理论,二语学习者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会受到母语的影响。目前从客家话背景学习者的角度探讨英语词重音产出的研究不多。本论文通过测量客家话背景受试者在产出英语词重音时,音高、音强及时长上的声学表现,同时与英语本族语者的声学表现做比较,研究客家话母语背景下的英语学习者词重音的产出的情况。本文主要研究以下三个研究问题:

1)英语本族语和客家话者使用哪些声学参数来表示英语词汇重音?

2)客家话者和英语本族语者在使用音高,音强及时长声学参数上有何区别?

3)客家话对英语名词和动词重音产出有何影响?

在实验中受试者被分为两组:10名英语本族语者,10名客家话背景英语学习者,并且每组都是55女。其中美国受试者的平均年龄是26岁,客家话背景英语学习者的平均年龄为19岁,并且他们都是湖南大学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实验材料为14对形式相同但重音位置不同的名词和动词,一共为28个目标词,每个目标词都有与之对应的情景句。本论文分别测量了重读和非重读音节中元音的音,音强和时长这三个声学参数。

本论文结果表明:1)在产出英语词重音时,客家话者和英语本族语者都使用了音高,音强及时长这三个声学参数;2)在产出英语词重音时,客家话者更多程度地使用了音高,而英语本族语者更多程度地使用了时长和音强;3)客家话者在名词中更多地使用音高和音强,在动词中更多地使用了时长。

以上结果表明,受到母语的影响,客家话背景学习者在产出英语词重音时与本族语者在声学参数的使用上有着一定的差异,从而造成了重音发音的不规范,教师在教学时可以更多地参照声学参数教学词重音。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湖南大学曾雨桐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话背景者英语词重音产出的声学研究》(指导教师陈晓湘)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张阿贞硕士学位论文《永定客家土楼楹联的德育价值研究》(指导教师毕世响)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